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中国消费水平并不低

2009年07月06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徐思佳

  周小川:中国消费水平并不低

  称美国储蓄和中国居民消费双上升为全球经济重回平衡最佳结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全球智库峰会”时表示,中国的家庭储蓄与GDP之比实际上相当稳定,并非如外界所言中国消费太低。

而全球经济的再平衡调整存在6种可能性,最好的情况是美国储蓄率和中国居民消费双双上升。

   周小川称,关于中国的高储蓄问题,国外可能了解的还不太够。总认为,中国消费太低,应该增加消费。

   实际上,中国的家庭储蓄与GDP之比实际上相当稳定。1992年为20.3%,2007年为20%,期间最低时17%,但基本保持在20%左右鸦企业储蓄占比1992年为11.3%,2007年达到22.9%,涨了一倍。

   周指出,中国企业储蓄高,是和中国巨大的农村劳动力大军有密切关系。农村富余劳动力寻找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机会,并逐渐在沿海和城镇、在工业化和服务业发展的环节就业。

   这实质上是一个城镇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结束之前,劳动力成本始终是相对较低的。

   另外,公司部门的利润较高,缘于股权分布结构,广大劳动者只分享到较少的公司利润。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上市时要划转部分国有股给社保基金的原因。步子还应迈得更大一点以便能让公众能分享公司部门的高收益。

   周小川认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不平衡有一个明显不合理的特点,就是收入相对较低的国家储蓄率高,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则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两国都应该进行改革。

   他称,全球经济通过调整,从不平衡再次走向平衡,可能存在6种情景押美国家庭储蓄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也上升鸦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不需要那么多中国出口产品,中国将更显产能过剩,进入低增长阶段;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有所提高但幅度不够,同时城镇化投资增加,过剩储蓄下降;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同时中国通过“走出去”投资,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部分产能;美国总储蓄率提高并不顺利,而中国调整较为顺利,部分产能转移出去鸦大家的调整都不成功,国际经济不平衡格局还持续,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

   周小川表示,最好的结果就是出现第1种情景,也就是美国人存钱,中国人花钱,要避免出现第2和第6种情景,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第3、4、5种情景。他认为,我们应该看到难度,不能过于理想主义,较现实的混合型出路可能是:中国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鸦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

   他同时表示,结构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消费,这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一时得不到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一个次优的选择是维持和扩大投资率。那么,总储蓄减去总投资的剩余量(储蓄剩余)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