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年底前全球经济或将出现真正意义好转

2009年07月06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距去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发“金融海啸”,9个多月时间过去了。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各国政府动用了各种可能的手段。从庞大的财政刺激方案,到“零利率”,再到“量化宽松”的无限制货币供给,扩张性政策几乎无所不用其极。
不过,随着近来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企稳,宽松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开始逐步显现。加息和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成为央行不得不讨论的问题。

  6月底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第七十九届年会发表报告强调,未来各国货币政策应当更好地控制资产价格和信贷增长,财政政策应更注重长期可持续发展。报告特别指出,各国在制定短期经济刺激计划时要及时构建相应的退出机制。

  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所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本身就是过于宽松的经济政策的产物。目前,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也暗含出现新的经济泡沫的风险,各界的担忧并非没有根据。

  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中,主要需考虑退出时机和退出手段两个方面。前者是指在什么情况下开始调整政策方向。政策退出过早,可能影响刺激性政策的效果,延长经济衰退的时间,而退出过晚又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一般说来,恰当的退出时机选择,应当以经济重获稳定增长的基础作为标准。从退出手段来看,货币政策的转向主要包括货币供应的收缩和利率的调升等方面。在短期内,货币供应收缩是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手段。中央银行收缩货币供给不外乎以下几种手段:出售持有的有价证券、发行中央银行票据、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直接管制信贷等。不同的手段各有优劣,在不同的国家,由于政策环境不同,以上手段的实施空间也不相同。

  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不确定,货币政策转向的时机尚未成熟。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基础仍然脆弱,主要经济指标虽然已经企稳,但并未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也正因为此,美国、日本、欧盟等都在最近的货币政策操作中维持了既有的宽松政策不变。短期内,在没有经济持续好转的明显证据之前,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不过,在今年年底前,全球经济可能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好转,各主要经济体也许会选择在年内实施货币政策的转向或微调。届时,通过采取反向操作,收缩流动性,辅之以利率的小幅调升,可能会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