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国智库眼中的中国热门话题

2009年07月06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刘娟凤 乐艳娜

  对于目前高度繁忙的全球智库而言,快速发展的中国是他们研究的重中之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08年全球智库报告》所列出的顶级智库的研究报告中,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成为了海外研究者孜孜不倦研究的对象。

  “中国模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的发展道路,特别是“中国模式”,成为国际顶级智库研究中国的重中之重。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实验室(Bruegel)是近5年来崛起的一家顶级的欧洲智库,主要关注国际经济领域,其会员包括欧盟各国政府和重要的跨国公司,但它表示执行日常工作时会独立于其会员的利益。亚欧经济论坛是Bruegel与其他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的一个项目,2008年12月在北京召开了关于全球金融危机的讨论会。

  讨论会形成的文件对中国发展模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它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一直都是以偏向投资和依赖外部需求实现的。这种增长模式导致的问题,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变得更加严峻。因此,中国政府需要刺激国内需求和促进公共工程的建设。在提高私人消费水平的同时,也要促进医疗、教育和养老等公共产品的提供和消费。但是如何从世界的工厂转变为世界的消费者,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制造业的改变、投资的降低和出口产品的变化。

  美国顶级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在2009年2月于其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也持有类似意见。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亚洲项目主任戴杰,他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包括通货膨胀压力和处理庞大外汇储备的选择余地有限;另外“中国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仍将是棘手的问题”。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在《2008年全球智库报告》的亚洲智库排行榜中位列第二。研究所理事长佐藤行雄认为,中国正遇到许多挑战,但“任何人都不希望它失败”。

  “中国的角色”

  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参与“金砖四国”峰会、人民币地位问题等都被全球顶级智库视为中国重新认识自己在国际事务中角色和地位的参照物。

  位于伦敦的国际事务皇家学院高级研究员克里·布朗认为中国目前对自己没有准确的定位,应该重新认识自己在地区和全球层面的角色。他认为,中国崛起面临的一个主要任务是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中国要告诉其他国家自己将如何看待自己日益增加的国际影响力,以及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大国。在国际金融方面,中国要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大的发言权是必然的。但是要实现新的经济角色,就需要与国际社会进行更深的交流,向世界展示它的善意和目标。

  美国智库则更多地将中国的“新角色”与是否构成对美国的挑战联系在一起。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3月发表了题为《中国的软实力及对美国的影响》的报告,认为中国特别强调其对外接触的软实力方面,在本地区和全世界公众面前塑造了一个没有威胁性且负责任的国际化强国的形象。

  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迅速扩大的外交接触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提出,中国的软实力很可能继续增强,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中美两国在争夺全球影响,因为目前还有很多因素会制约中国的软实力,而且中美可以在很多问题上实现合作。报告认为“中国只有在美国任由其吸引力萎缩的情况下才会变得强盛。”

  医疗等问题成新关注点

  在全球顶级智库关于中国的研究中,五花八门的研究课题让人印象深刻。但在欧美,关于中国医疗健康、医疗保险的问题越来越成为智库研究的重点课题。

  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兼资深评论员李成提到,医疗保险问题是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中国的未来重点之一,今后两年学会的研究重点也会放在这上面。

  国际事务皇家学院的克里斯托夫·戴维斯则讨论了中国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影响力。他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计划加大投入来确保所有国民能够获得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医疗健康的经费需求与实际获得的经费相差70亿美元,全球的医疗健康状况可能会恶化,尤其是在不发达国家。因此,中国对医疗健康的举措将产生巨大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戴维斯认为,在医疗健康方面,控制疾病尤其是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任务。同时,医疗健康关系人口结构的变化,进而影响劳动力市场。中国政府的医疗投入对医药市场和医疗技术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此外,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也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刘娟凤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学博士)

环球杂志2009年第13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