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通超越中粮成最大期货公司

2009年07月06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张竞怡 

   记者昨日从海通期货获悉,在短短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内,海通期货即将进行第二次增资,增资后,海通期货的资本金将达到5亿元,成为国内资本金最大的期货公司。

  2009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新品频发,客户量大增,成交金额创出历史新高。

业务量的增加促使期货市场涌起一股增资潮,先后增资的公司既有传统老牌期货公司,也有新进的券商系期货公司。

  增资为防撞“红线”

  今年上半年,期货市场迎来钢材、早籼稻、PVC(聚氯乙烯)3个期货新品种,市场得到急速扩容。一位期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期货市场上,往往一个新品种的推出,带来的是这个品种上下游整条产业链的新客户,所以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的客户明显变多了。”

  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规定,期货公司必须遵守6%的净资本管理警戒线,也就是说,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的6%”或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与非结算会员交付保证金之和的6%”。

  据记者了解,海通期货客户权益目前已经达到13亿元,而2008年年底为6亿多元,仅2009年上半年的增长就超过了2008年整年。今年5月27日,海通证券就公告称,为保证海通期货业务的正常开展,海通期货的注册资本拟从1亿元增至2亿元。而7月份新一轮增资的目标是5亿元,增资完成后,海通期货将超过注册资本金最高的中粮期货(3.5亿元),成为国内资本金最大的期货公司。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通期货的这次增资,一方面是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大的资本金需求,另一方面是股东方出于提升控股公司整体实力的考虑。”

  除了海通期货增资之外,不少期货公司也纷纷进行增资。今年4月,新湖期货增资至1.35亿元,南华期货增资至1.6亿元,长城伟业增资至3亿元。此外,还有广发期货、北京中期等多家期货公司也在酝酿增资计划。

  券商系期企做“商”望“股”

  在增资队列中,券商控股类期货公司表现最引人关注。“今年上半年,苦等不来股指期货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开始发力做大商品期货。从去年开始,券商系期货公司就开始到传统期货公司挖掘商品期货人才,而且,部分券商系期货公司背靠股东的雄厚实力,以较低价格吸引市场存量客户。经过起步整合后,从效果来看,券商系期货公司已经取得较大成效。”一位传统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

  徐凌则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市的期货新品种也让券商系期货公司沾了光,他指出:“目前,我们来源于传统期货市场的增量客户与公司自己开拓的新客户占比是1比1,特别是钢材期货,海通已经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据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还排名靠后的海通期货,2009年各项业务市场占有率在上海地区位列前三,客户权益金也已经跃居全国前十。

  业内人士也指出,券商系期货公司虽然业务重心已经转移到商品期货,但是他们仍在积极准备股指期货,据猜测,增资也可能是为股指期货推出做准备。被业界称为做着商业期货,望着股指期货。

  而此前,徐凌也曾向记者透露过,海通期货就是先要拿商品期货练兵,而在股指期货上市后,能较快进入状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