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上市申请将有章可循

2009年07月06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宋璇 

   7月3日,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企业上市申请文件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至7月17日。按照常规,待这些准则正式发布后,证监会将开始接收创业板企业上市材料。

  目前,有关创业板相关规定悉数出台,如果IPO申请文件和招股说明书正式出台之后,将仅剩下交易所交易规则。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创业板企业上市申请文件含招股说明书与发行公告;发行人关于本次发行的申请及授权文件;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文件;发行人的设立文件;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其他文件等。

  为强化发行申报的责任机制,创业板较之主板要求发行人增加提供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招股说明书的确认意见、保荐人关于发行人成长性的专项意见、发行人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确认意见等。

  除此之外,与主板相比,创业板招股说明书突出了发行人核心竞争优势及其成长性、自主创新的披露。此外,准则要求突出披露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发行人主要产品或服务的核心技术等情况及业务模式的独特性。

  针对创业板风险较高的特点,准则要求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显要位置作出创业板投资风险的板块提示;在首页对可能严重影响发行人经营状况、财务状况、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风险因素,进行重大事项提示,并就需特别关注的公司风险提醒投资者。

  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明确要求,发行人募集资金应当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安排。实际募集资金数额与预计募集资金存在差异的,发行人应说明资金运用和资金管理的计划。

  招股说明书方面还突出了未来发展和规划的信息披露有效性。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强化了对发行人未来发展与规划的披露。包括:要求发行人披露未来3年的发展规划及发展目标;要求发行人结合募集资金运用,审慎分析说明发行人的未来发展等。

  据南方一家投行部负责人透露,创业板有关上市申请文件的格式的框架早已经确定,甚至有部分创业板备选企业的上市材料已经递交证监会,但由于正式文件一直未公布,上报材料也就积压至今,相信在上述文件正式发布之后,上市企业的名单会很快出台。

  市场普遍预计,创业板很有可能在国庆60周年时隆重登场。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常亮表示,预计8月份以后证监会可以正式接收材料,经过两三个月的审批,最早10月份就能看到首批挂牌企业。

  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7月4日在参加论坛时也透露,目前约有100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准备申报材料,预计第一批挂牌的企业将在国庆节后推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