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机导演闹剧,楼市疯狂难持续

2009年07月06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宋亮

   最近中国房地产行业十分红火,“中国地王”的称号重出江湖。放眼全国,房地产市场十分火爆,排队购房热潮此起彼伏。今年上半年深圳成交一手住宅38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49%;北京朝阳地税局将征税网点由1处增至7处,方便消费者。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房地产市场如此火爆?笔者认为:是投机虚火过旺。

  4月份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结构发生明显变化,除刚性需求外,投资性需求开始放大,中高端楼盘销售火热。出于对经济恢复信心以及通胀预期压力,有些投资者为资金避险、资产保值增值纷纷将投资重点转入楼市,选择地段较好、品质较高的项目来进行投资。此外,在暂停限外令的利好政策下,港澳台及外籍人士也进入了国内楼市,他们对于大户型的别墅项目及豪宅购买欲望较强。最近上海最新成交的商品房中,投资性需求已经占到了15%到20%。

  为促使经济复苏,全球各国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来刺激经济复苏,相关措施有产生通胀的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作为资产保值增值的方法,买房是理想的手段。

  投资性需求过热导致房市“虚火”不断快速上升,房价的持续上涨抑制了刚性消费的需求,消费者不得不再次持币观望。在实体经济尚未恢复前,繁荣的房市吸纳了许多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的资金,势必造成企业再生产资金短缺。这并非危言耸听。日前,有报道称,中国电子、远洋地产、保利地产等央企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在一个月内,纷纷进入北京的土地市场,一出手便是“一掷千金”大手笔,使得北京“地王”不断易主。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点之一,房地产市场只有稳定发展,才能有助于全国经济的真正复苏,才能促进我国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也才能使有购买力的需求跟上房价上涨的步伐。目前全国房价的过快上涨,显然是催生出来的虚假繁荣,也注定它将是一个“早产儿”,容易“夭折”。

  (宋亮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