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专家建议:外储管理宜放弃垄断“藏汇于民”

2009年07月06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何柳

  知名海外专家建议 外储管理宜放弃垄断“藏汇于民”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记者 何柳)一些知名海外专家近日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史无前例地大规模开动“印钞机”救市,短期可能引发美元贬值的压力和通货膨胀的隐忧,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依存度很高,未来需警惕美元大幅贬值的风险。

  专家建议,为应付外汇储备面临的困境,对内应用市场化思路代替目前仍是计划经济一套的外汇储备管理和投放模式,拨出适当比例“藏汇于民”;对外应利用外汇储备打好政治和经济牌,争取国际话语权,遏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达到国家利益最大化。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智富能源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梦熊表示,由于国际金融市场错综复杂瞬息万变行情容易瞬时逆转,管理外汇需要把握战机,根据市场波动及时作出决策。然而,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仍采取计划经济时代下的行政体制,外汇储备存在两个缺陷:一是缺乏市场化管理的意识;二是缺乏管理的专业人才。因而在做决策时“算政治账而不是经济账”。同时缺乏灵活性,难以及时把握机会,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他以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控股公司为例,认为淡马锡十多年来投资回报率保持在16%以上,重要原因是它的商业化。刘梦熊建议,用市场化体制来管理外汇储备,以取代目前由行政部门管理和支配外储的现状。

  高盛公司大中华区主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祖六(胡祖六新闻,胡祖六说吧)也认为,商业化、专业化、独立化的经营原则对管理外汇储备而言非常重要。其一是因为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只有进行专业化的管理才能实现风险调整后的更高回报;其二,管理主权财富需要相对独立,不受其他性质部门的干预和影响;其三,外汇储备管理需要实现商业化的目标,而不是政策目标 。

  而在外汇储备的投放方面,胡祖六和刘梦熊都建议,投资方式可以更加多元化。

  胡祖六认为,以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只投资美债这种安全性和流动性较高的短期资产可能不够。建议提高股票、房地产、商品期货或长期私人股权投资的比例,在全球范围内构架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刘梦熊则表示,我国应通过向海外输出资本,在能源、矿产、大宗商品等多个领域“布局”,不仅仅局限于投资金融,布局的方式包括购买股份、参与管理和收购区块,这样有利于我国在能源和物资的供应和定价环节上争取国际话语权。

  他们还不约而同地建议,除中投之外,国家可以拨出部分外汇储备,成立一家独立和专业的新投资机构,借鉴新加坡主权投资机构淡马锡的经营原则,以提高投资回报为目标。

  专家还建议打破国家对外汇资源的垄断,拨出适当比例“藏汇于民”、“藏汇于企”,以提高外储运用的效益,优化配置。

  刘梦熊分析说,“藏汇于企”有三方面好处:一是企业管理外汇储备,将能够根据市场状况,及时灵活作出决定,把握机会;二是企业对投资的成本和效益更敏感,外汇储备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国企海外收购行动容易引起国外对“政治色彩”的疑虑,从而受到政治力量的阻挠。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海外并购行动,政治阻力会少得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