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我国企业出口可能困难更大

2009年07月06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吴宇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我国企业出口可能困难更大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记者吴宇)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参赞卢先堃5日在此间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很多以中国为目标,这必然会增加我国企业出口的困难。

  对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和程度如何准确判断,卢先堃引用了世贸组织今年以来的三个结论:1月底出台的第一份贸易监督报告指出,因金融和经济危机而增加实施贸易限制和贸易扭曲措施的证明有限;3月底出台的第二份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存在着朝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滑落”的趋势,部分成员提高关税、实施新的非关税壁垒、采取更多的反倾销措施,并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提供大量补贴,塞入有利于国内产品的条款等,这些不断增加的限制措施很可能会慢慢扼杀国际贸易,削弱经济刺激政策的结果;7月1日出台的第三份报告则指出,国际贸易进一步向限制贸易的方向滑落,但高强度的贸易保护主义总体上在困难的情况下仍得到了控制。

  卢先堃强调,世贸组织今年以来的三个结论,说明国际贸易大环境对我国出口企业不利条件增多。特别应该预防和化解的是,其他成员政府和企业界也对我国在危机背景下采取的一些措施提出了异议,例如提高出口退税、经济刺激计划中的一些扶持措施等,都有可能成为其他成员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诉讼的潜在目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