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气候法案引发大争论 能否创造就业成焦点

2009年07月06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任海军

  美气候法案引发大争论

  【新华社华盛顿7月4日电】(记者 任海军)美国众议院6月26日通过旨在降低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依赖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又称气候法案)。219票赞成、212票反对的结果凸显了众议院内部的分歧。

事实上,美国社会各界对这一法案也看法不一,主要焦点在于该法案能否创造就业。

  法案规定,美国2020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2050年时减少83%。法案还引入名为“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的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根据这一机制,美国发电、炼油、炼钢等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将逐步减少,超额排放需要购买排放权。

  支持法案的人认为,该法案将创造更多“绿色”就业岗位;反对者则认为,这一法案类似于加征资源税,将损害美国经济,提高失业率。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法案中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将导致相关工厂的能源成本大幅飙升,这些工厂可能被迫向海外转移;到2030年之前,美国将损失25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将因为这一法案减少3500亿美元。

  另一智库美国进步研究中心进行的研究则表明,该法案以及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措施将形成合力,在今后10年内每年将为清洁能源领域吸引1500亿美元投资,总计可创造170万个就业岗位。该中心认为,如果同样的投资投向清洁能源领域和高碳能源领域,前者创造的就业机会是后者的3倍,而且新增的就业岗位并不以高碳工业损失就业为代价。

  不过,美国能源联盟发言人帕特里克·克赖顿认为,投资新能源创造的岗位并不持久,这些岗位最终都将转移到其他国家。他举例说,由于人力成本较高,一些欧洲的风力发电项目已经转移到了亚洲。

  作为在金融危机中就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以发展新能源作为化“危”为“机”、振兴美国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其能源政策的短期目标是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复苏;长期目标是摆脱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在新能源领域占领制高点,继续使美国充当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