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指日本经济回复到去年一季度水平就需3到5年

2009年07月06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经济是否复苏的讨论不绝于耳,而过去两周发布的数据也似为人们期望提供支持,即日本已渡过二战以来最严重经济滑坡中最艰苦的阶段。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经济仅仅是回复到去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就可能需要3年到5年多的时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数据显示,日本5月工业产出增幅与4月份创下的50年记录水平相当;出口在去年末剧减之后已企稳;倍受市场关注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显示,与3月份相比,6月份日本大型制造商的信心有了明显改善。

  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经济仅仅是回复到去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就可能需要3年到5年多的时间。

  麦格理研究(MacquarieResearch)驻东京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RichardJerram)表示,日本经济增长将出现短暂而强劲的复苏,其动力来自于制造商的产量不断增加,此前由于他们大力控制库存,产出已远远低于需求。此外,他预测,日本经济将出现缓慢而持续的增长,从2010年4月开始财政年度中,日本GDP可能会增长2%左右。

  然而,这种相对乐观的设想,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以下条件:尽管有着巨大的过剩产能,但公司愿意投资新设备,而且这种投资反过来会创造更强劲的需求。

  此外,日本大型制造商迄今尚未显示出资本支出方面的热情,日本央行短观调查预测,从4月1日开始的一年内,固定投资将减少24.3%。

  在日本央行,一些人认为,有关萌芽的讨论为时尚早,描述目前状况更合适的词汇很可能是“虚假曙光”或“死猫反弹”。毕竟,许多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确实对日本5月创纪录的工业产出增幅感到失望,出口走强步伐部分停滞,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显示,企业对目前状况仍非常悲观。

  “目前,我们不可能说我们正开始走上复苏轨道,”一位熟悉日本央行的人士表示,“这是一种反弹,而非复苏。”尽管这些言论突显了各方在日本经济前景上的分歧,但多数人认为,增长依赖于净出口意味着,日本经济真正恢复健康,将严重依赖于来自欧美等重要市场的需求。

  此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日本政府能否持续其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其中很大一部分措施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但到明年年底之前,这些措施将逐步减少。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