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龚方雄:三信号表明股市转牛 不排除周期性复苏

2009年07月06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在复苏和通胀预期升温的情况下,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呢?

  三大信号表明股市已熊转牛

  投资不要听金融家,而要听各路英雄发出的信号。金融市场的优势是聚集各路精英的观点后形成一个共识,这个共识是超前的。
所以金融市场一般领先实体经济3-6个月。

  目前,股市已由熊转牛,之前很多人不敢做这样的判断,但资本市场的信号非常强。

  3月时,我们和所有投资者说,把现金腾出来,把债券卖了进入股市,机构投资者听了我们的,但大多数散户没听,而且听不懂。3月份是什么情况?中国经济的回暖态势非常强。

  当时我们出来讲,这是一个牛市的开端,大家千万不要出货,这是牛熊交替的过程,大多数人认为中国和全球的股市今年不过是熊肚子里面的牛而已,整天闷在熊的肚子里面跳一跳,不会成气候的。但我们说这头牛会长大,会把熊的肚子撑破。当时的信号是熊市以来没见过的,全球股市很强劲。

  第二个信号是商品资源市场开始反弹复苏。这也是过去很长时间没有过的。大家知道,油价从去年7月份见底147美元后,一路下跌到30美元,根本没反弹过。资源商品价格也是这样。多次股市反弹没有配合商品价格的反弹。什么意思?资源商品价格也是非常大的市场,它一直看淡全球经济,认为全球经济没有见底,所以股市每次反弹都夭折。而3月份股市反弹伴随着资源商品价格的反弹,说明这个市场也在看好未来经济的复苏,看好未来通胀预期的增加,这和股市反弹是配合的。

  第三个信号是外汇市场。外汇市场在金融风暴过程中不断在去杠杆化,各种金融价格不断下跌时,美元在不断走强。为什么?因为去杠杆化时美元成为避难所,很多钱从高风险资产退出来,进入美元这个市场。

  但3月份开始后美元开始走弱,这是什么信号呢?就是很多人冒风险的意识开始增强,觉得这个钱不能待在美元里,应该从美元、从现金撤出来,投向高风险的领域。

  而以前不一样,以前每次股市反弹,美元都在增强,大家都在趁机反弹出货,把钱放到避风港里面,信号截然相反。

  而现在,各个金融市场发出的信号非常一致,信号非常明显的。你可以想象,如果资本市场没有效率,不会没有效率到这种地步吧?所有市场都是错的,可能吗?不太可能。

  美国经济或将强劲复苏

  我有一个新观点。之前,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年初复苏,大概时点还不确定,而且复苏的力道可能不足。过去我们说即使复苏,也是由急性病变成慢性病的过程,这是两三个月之前的观点。

  但最近这个观点有所变化,就是说在美国结构性问题仍继续存在且结构调整还在缓慢进行中时,不排除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周期性复苏。

  我这是第一次提出此说法。我们近期刚刚把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从之前的1%提高到2.5%,第二季度可能比我们想象差一些,第二季度以前预计是下跌0.5%,现在看来是下跌1%,但第三季度会有强劲的复苏,从1%到2%的上升。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呈现4%的增长,预期增长率是3%,明年不排除两三个季度美国增长高于长期经济增长率。

  美国不像银行家那么悲观,最近消费信心指数非常高,消费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好。房地产市场现在也有稳定的现象,美国房地产很多领先的指标在趋稳。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本季度已经触底,第三季度就会开始反弹。原因就是美国的消费者比企业家乐观,美国的房地产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库存已经清得很低。美国企业要开工生产,要开始在外面派订单了。金融市场上,美国3月份已经见底,美国标准普尔指数从4月份起涨了40%多,现在基本上没有调整,在高位徘徊。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因素支撑,资本市场支撑不到现在,涨了40%就会跌回去,但现在没有跌回去。

  现金为王时期已过去

  从投资布局来看,你要坚决持有的是什么?我们认为,一定要持有资产类的股票,一定要持有资产,少持现金。

  现金为王的时代是过去两年,再过几年现金就会变得不值钱了。中国老百姓很聪明,第一季度经济情况那么差的情况下,敢买房、买车,也许是无意识的,但有时候就要跟着感觉走。他们跟着感觉走,就走对了。温总理讲过一句话,心暖则经济暖。美国债务重重,要借别人的钱来花,这是痛苦的结构调整,中国要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相对来说是容易做到的。

  但大家都缺乏安全感,所以存了很多钱。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钱用到点子上,要进行医保、社保的改革,老百姓要做的事情是减少储蓄、增加消费。这个事情是一个由苦转乐的过程,你存这么多钱在银行里,人死了你的钱干嘛呢?还不如买一套大房子,买一辆好车来享受。这个是比较好的转换,政府、企业、个人各尽其责就好了。大家齐心协力,就很容易完成这种转换。

  在资产配置上,我们一直看好地产、汽车、银行和耐用消费品。下半年的投资要坚守上半年已经形成的非常明显的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升温的趋势线,严守趋势线,要把心态转换过来,把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想清楚,哪个因素影响决策,不要把结构性问题当成周期性问题来看,影响你的投资决策。

  在结束前我再讲另外一个,如果美国经济都比大家想象的复苏得快、复苏得强的话,中国有一个板块没有涨起来,就是出口和航运行业。所以未来6个月,随着全球经济局势的明朗,这个板块会不会从黑马变成白马,这是值得大家探讨的。(龚方雄摩根大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