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球智库峰会 > 全球智库峰会视频新闻

许成钢:中国房地产和证券市场将会持续向上走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18:15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财经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许成钢:中国房地产和证券市场将会持续向上走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现场独家专访了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许成钢。

  政府对很多信贷项目其实早有评估,是好项目

  搜狐财经:今天上午在论坛上您提到了对于全球监管的一些建议,而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信贷也有很大规模的增长,您觉得中国的银行业在金融监管方面是不是有很大的风险?

  许成钢:你指的是最近的信贷扩张?

  搜狐财经:对,最近的信贷扩张是有超常规的大规模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担心这会不会给银行业的监管带来挑战?想听一下您在这方面的看法。

  许成钢:我也只能是猜测,因为我本人并不在银行体制内部,并不能见到他们的数字。自从金融危机以来,自从中国政府决定要放开手来刺激经济以来,信贷的扩张,我的猜测主要是两个大部分。

  第一个大部分,是大家都知道政府的直接的刺激政策,需要巨大量的信贷出去。另一个大部分,是房地产最近开始上升,这个上升直接跟信贷放松是有关的。

  说到银行会不会有风险,如果我刚才讲的是对的,那么就在这两方面,一方面是政府直接的财政刺激会不会给银行带来风险?另一方面就是眼下的房地产信贷扩张,会不会给银行带来风险?

  如果说我们集中看政府的刺激政策,这里面实际上决定性的问题是,政府的财政刺激所投资的那些项目是不是好?如果这些项目的主体,都是好项目,那么就不需要更新。但我不知道实际的数据,所以我无从知道实际的情况。

  我的猜测是,中国政府之所以可以推出这么巨大数字的项目,是因为这些项目早就做过评估,这些项目并不是为了要刺激而挖一个大坑、为了刺激而造一座山,不是这样的,这些项目是原本就评估过的,是怕经济过热把它卡住的。所以我猜这些项目的主体是好项目,所以我不太担心。

  房地产并没有泡沫,放松信贷不会有很大风险

  许成钢:再另一方面,那就是房地产,中国现在在房地产方面放松信贷,会不会有很大风险?我觉得不会,有两个原因。中国房地产在前期下滑很大,这个下滑里面并不纯是金融危机带来的,一部分是政策的后果,现在开始返回,这里面有人说是泡沫,很难简单的用泡沫这个词,什么是泡沫?有一天它破灭,破灭是说一下子会使这个水平低很多。即便我们看一看比如说英国或者美国的房地产这样的泡沫破灭了,我们看它到底掉了多少?他的证券市场掉了很多,但是他的房地产市场掉下来平均的规模,大约只有20%、30%的样子,如果我们追踪长一点,就是说他的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年里涨的是怎样的,过去是论倍涨的,可不是20%、30%涨的。

  所以什么叫泡沫?早在2003、2005年,人们一直在说泡沫,同那时候走到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价钱是按倍涨的,现在掉是按20、30%掉的,所以什么叫泡沫?所以这个地方大家要很小心。

  另外一方面,实际上至今中国的银行在发放抵押贷款的时候仍然非常小心,或者换做他们金融行业里面的话说,非常保守,意思就是说中国大陆的银行基本上要30%的首付,这样的风险会很小,因为基本上很少有地产的所有者交了30%的首付之后不要这个房子,所以整个来说风险并不大。

  中国房地产和证券市场将会持续向上走

  搜狐财经:从您的谈话中来讲,就是说您对中国房地产的发展状况是很乐观的,认为是正常的增长。您曾经提到一个观点,房产、金融跟经济这根链条,既是本次经济危机的特点也是这样,也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根本点。您觉得现在房地产的回暖增长、正常的增长,是不是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呈现一个强劲复苏的状态?

  许成钢:是的,中国在复苏方面在世界上非常领先的,其中一部分非常重要的表现就是在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

  搜狐财经:说到证券市场,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是,已经接近3100点了,您觉得中国A股市场这么特别快速的回暖,它对于以后的市场会有什么影响?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是可能会有反复?

  许成钢:当然我没有可能预测任何比较更具体的内容,但是作为一个粗线条的判断,我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复苏和中国房地产的复苏,基本上是同一个性质,现在仍然会继续向上走,实际上本身是中国经济全面复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必须的部分。

  搜狐财经:从房地产、股市的表现来看,您认为中国未来半年宏观经济的走势是,有人说是U型、V型或者W型,您觉得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

  许成钢:预测是最危险的,所以我不去预测这些细节,但是我基本的判断是,从总的趋势来看是上升的。如果中间会出现波折,那个波折是非常暂时的,除非是犯了非常重大政策错误,只要政策上不犯重大的错误、只要国际上不出重大的乱子,就不太可能使中国经济在最近、将来有明显向下的趋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魏喆)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