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能探路清洁煤发电(图)

2009年07月06日1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刘伟勋因环保部“停批罚单”而被暂时蒙上阴影的中国最大发电企业华能集团,正在用更多的行动展现其注重节能环保、履行社会责任的“央企风格”。

  7月6日上午,华能集团主导推进的我国首座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并建设的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示范工程项目——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在天津临港工业区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清洁煤技术前沿水平的“绿色煤电”计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绿色煤电”计划全部实施后,将使我国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的燃煤发电进入节能高效的新阶段。

  华能集团副总经理乌若思告诉本网,IGCC技术开创了火力发电的新纪元,是清洁煤发电的一场革命。
与30万千万的常规火电站相比,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每年可节约7万吨标煤,而其污染物的排放量只相当于常规燃煤电站的1/10。

  据了解,IGCC技术具有节能和环保的双重优势,可使煤炭发电达到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污染物近零排放,还能大幅度提高煤炭发电效率。IGCC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燃煤电厂,但由于技术复杂及造价较高,此前在国内尚无先例。

  华能集团此次在天津建设的,我国首家IGCC示范电站工程电站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环保的燃煤示范电厂,其发电效率达48%,脱硫效率达99%以上。该工程首次采用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特别是华能集团西安热工院自主研发的2000吨/天级两段式干煤粉气化炉,打破了以壳牌公司为代表的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使我国跻身掌握IGCC核心技术的少数国家之列。

  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工程是“绿色煤电”计划第一阶段的依托项目,也是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今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该工程总投资21亿元,由由华能集团控股的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和天津津能投资公司按照75%:25%的比例合作建设,将建设我国第一台25万千瓦等级IGCC发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1年建成。

  华能集团于2004年率先提出“绿色煤电”计划,并于2005年联合8家大型国有发电、煤炭和投资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绿色煤电公司。“绿色煤电”计划是以煤气化制氢、氢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和燃料电池发电为主的一项新型发电技术,同时收集与处理二氧化碳。作为“旧能源、新方法”,是将净化燃煤的气化技术和高效的联合循环相结合的先进动力系统,代表着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主要趋势。

  华能集团主推的“绿色煤电”计划将分三个阶段,用10年左右时间,开发出可推广的绿色煤电示范电站。第一阶段,在2011年前,建成25万千瓦级IGCC示范电站。第二阶段,研发绿色煤电关键技术。第三阶段,实施绿色煤电示范项目,于2016年左右建成40万千瓦级绿色煤电示范工程,为大规模商业化作好准备。

  “绿色煤电”计划的另一项战略意图,是通过建设示范工程,扶持国内的研究、设计、制造单位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关键设备的自主制造,以降低工程造价并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天津IGCC五大主机中,除我国不能设计的合成气燃机采用中外合作的模式外,气化炉、空分装置、余热锅炉、蒸汽轮机组均采用自主产品,国产化率达到100%。

  不过,在第一阶段中,由于前期投入较大,技术有待完善,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的造价较高,约为7000元/千瓦,是当前常规燃煤电站成本的2倍左右。如果按照目前的电价水平,该项目短期内很难盈利,除非国家进行补贴或特批较高的上网电价。

  乌若思表示,尽管IGCC示范电站目前成本较高,但随着IGCC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设备的规模化生产,几年之后,其成本可与常规电站相媲美,具有广阔的商业化前景。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