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增持黄金 香港有用武之地

2009年07月07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金在线
  华富嘉洛证券策略师季霆刚

  G-8高峰会展开在即,国际间都十分留意中国对美国资产的处理,中国看来愈来愈小心选择美国的债务情况,虽然中国在去年不停地控诉美国恣意放债的情况,但中国仍在去年加快了买进美债的步伐,但不幸的是,美国政府对财政资源的需求更大,有专家已经表明中国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再大,亦难追上美国的疯狂发债的速度。


  有部分专家亦认为,慢慢替换中国开始买进国债的反而是美国人,美国人愈来愈对储蓄的观念加强,而且他们小心地在过去的两个月将投资股票的资金转战到美债中。

  在过去的12个月,中国买进了美国所发行的债券的六分之一,但情况其实已经不如两年前,当时中国大量买进了二手市场和新发行的债券,而数量亦超过了当时美国所发行的债券,在2008年末,中国虽然没有真金白银地换取美元,但仍然对美债的支持态度不减。

  在最近的统计中,我们可以见到中国是由一种美元资产转移到另一种美元资产。有迹象显示,中国是希望卖出纠缠多时的房利美资产而转移买进流动性高、更可用的美国国债,在两年前,中国是美国政府支持的企业所发行的证券的最大买家,最多的时候每月有100亿美元的交易,但在2008年至2009年3月止,12个月只有70亿美元。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亦担心到长远美国的通胀问题,所以他们由长期债券转为短期债券势将必行。中国再加码买进美债,不等于对美债的信心大增,原因是中国未曾放弃或是沽出日圆和欧罗去买进美国国债。

  不刺激金价上升为增持难题

  由于中国政府锐意在投资组合中减轻定息投资产品中的信贷风险,我们预期到中国的外汇储备中会慢慢地吸入商品的风险,在减轻美元的风险的同时,中国亦有意增加商品的储备,他们在最近都鼓励国有企业去买进资源,从而为国家的商品资源作战略性的准备,中国政府特别是对矿产资源十分重视,中国在外国大手进军资源企业,原因在于中国是资源的输入国,现时投放进资源企业的资金为的都是确保未来的低资源价格和充分的供应。

  但是最终资源价格的波动和其风险绝对不低,买进外国的资源企业的风险亦不低,所以我们见到中国在减少定息投资产品中的信贷风险的同时,亦增加了在资源上的部署,对于其黄金的储备在4月份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黄金的储备由2003年的600吨增加到1,054吨,大约动用了3,180亿美元来购买黄金,但是黄金的储备仍是占外汇储备的1.6%,原因其实因为,中国不是不想增加自己的黄金储备,而是无法在不刺激黄金价格上升下买入黄金,这成了中国的难题,香港的商品期货市场日渐成熟下,到底香港可否为国家在买进黄金的时候,在价格上取得平衡呢?

  人币国际化需与东盟等组织结合

  另一个难题是,中国早在4月份就公布容许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令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再踏前一步,但小弟认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前,亚洲各国需要正视到由于历史遗留的问题,亚洲其实除了美元外,没有其他替代货币,而且要将中国的货币推展到亚洲诸国大前提是美国的复苏可否在短时间预见到。

  由于美国现时的政策好像当年大战后大英帝国倾向支持落伍的工业去赢得工会的选票,长期如此,美国亦要步向大英帝国的衰退,而一旦如此,亚洲各国的出口不再大大依赖美国而转向中国下,中国有需要与东盟等组织结合准备迎接人民币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