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加快建设第二批战略原油储备基地

2009年07月07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中国加快建设第二批战略原油储备基地

  天津市政府日前宣布,滨海新区将成为第二批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之一。在国际油价动荡中,约50%的石油依赖进口的中国正在加紧部署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目前正在规划尚未全部公布的第二批油储基地,将会兼顾内陆和沿海地区,规划的储备量大于第一阶段。

  滨海新区入选石油储备基地

  近日,天津市政府官方网站披露,天津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项目将在南港工业区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中石化集团已选定南港工业区海滨大道西侧与原海防路之间地块。天津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项目由中石化集团承建,首期建设库容320万立方米,中石化集团将配套自建320万立方米原油商业储备库和200万立方米成品油商业储备库,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总投资达100亿元。

  这是迄今为止,第三处获得确认的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日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表示,中国第二期国家原油储备计划已获国务院批准,规划的储备量大于第一阶段,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自2003年起,我国开始启动第一期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计划,在海岸沿线的青岛黄岛、大连新港、宁波镇海、舟山岙山开工建设四大地上石油储备基地。到2008年底,一期4个基地基本建成,并已收储原油。据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亚川透露,4个基地库容为1640万立方米。

  二期选址或倾向西部地区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之前公布的初步规划,我国从2003年开始,用十五年时间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其储量安排大致为第一期1200万吨,第二、三期分别为2800万吨。其中,第二期建设八个战略储备基地规划已经完成,但具体位置、投资额或项目进展情况却一直未有消息。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在第二批战略油储基地处于选址阶段之时,甘肃兰州、新疆鄯善、河北曹妃甸、天津滨海、广东广州、辽宁锦州、重庆万州等多个地方曾传出过欲建战略油储基地消息。其中已得到证实的包括甘肃兰州、天津滨海、辽宁锦州。

  一期储备基地均建在沿海,第二批战略油储基地的规划将兼顾内地和沿海,并以发展地下空间为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选址布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需要货源充足、安全性高、地质原因、合理的运输成本等条件。沿海地区具备对外进口吞吐运输优势仍将受到青睐,但内陆地区因具备靠近大炼油厂、快速反应等条件而会胜出。这一说法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认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透露,第二期石油储备有些会建在内陆地区,有些会采取水封岩洞的保存方式。

  石油收储力度将加大

  刚刚过去的6月份,国家发改委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有评论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中的石油储备计划应为原油价格攀升“负责”。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表示,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真正原因仍然是国际市场的热钱作怪,近期国际油价的涨跌不能完全反映市场需求的变化。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昨天解释说,在国际油价较低的情况下,中国油储基地已经蓄满,目前是处于无油库可储的状态。据了解,中国迄今储油成本平均为每桶58美元/桶。

  按照国际能源机构制定的标准,当石油供应中断量达到需求量的7%时,就是能源安全警戒线。国际能源署近期表示,中国的公共及私人石油库存已经接近国际能源署(IEA)的最低要求。“中国石油储备能力很低”,昨天,包括董秀成在内的多位能源专家这样表示。在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约50%的情况下,若只依照目前的石油系统仓储水平,还不够维持一个月。

  专家表示,国际市场石油、铁矿石、稀有金属价格大起大落,各国为了保证能源安全,均在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这是应对短期石油大规模减少或中断时的有效途径。既能保障原油的不间断供给,又能平抑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

  据介绍,石油储备基地整套工程完成后,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将相当于90天的净进口量,这是发达国家石油储备的一般要求。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车补300/天 想把领导累死
·枣阳法院院长:“你能推翻党的领导吗?”又出雷语
·吉林精简机构绝对是创举 居然无一人下岗
·四川家长:高考前有人叫我花钱为孩子买加分
·什么风气?幼儿园居然也大搞天价谢师宴
·那么多官家子女都是发奋致富 你相信吗?
·网友:三部委禁止补课 是否又是一场华丽的走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不得不爱的清新雅致婚房
·美女自拍新婚婚房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25套令人震撼的主题房设计 小户型厨房巧设计
·6万改造简约2居 12款最受欢迎客厅 爱家感觉
·4.4万装105平光影魅惑两居 素色简约家绝对精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