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雀巢欲高调吞并太子奶 商务部不对此事发表评论

2009年07月07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民族品牌 外资】雀巢欲拿下太子奶 民族品牌再遭外资并购狙击
    【太子奶 债务】雀巢接盘太子奶?被人疑为太子奶的缓兵之计
    【民族品牌 民族企业家】雀巢设局低价收购太子奶 专家呼吁保护民族品牌

  继汇源果汁、青岛啤酒等民族品牌深陷外资收购战后,国内发酵奶知名品牌太子奶再次陷入可能被雀巢全面收购传闻,又一个食品饮料行业的民族品牌处境堪危。



  7月2日有消息称,太子奶集团将可能被其托管者——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奶业)脱手转让。而这个消息中的接盘者是国际食品界巨头雀巢。

  “今天(7月6日)按行程,雀巢是要跟株洲市政府接洽去的,但是目前是否正在接洽谈的怎么样,我还不知道。”一个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赌协议 李途纯输的尴尬

  1996年3月,株洲太子牛奶厂成立,李途纯先生是发起人和第一任厂长,发展至今已经是我国最大的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科、工、贸集团。

  2002年开始,集团先后投资三十多亿元,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江苏昆山、四川成都兴建了五大乳酸菌奶生产基地。据百度上搜得太子奶集团目前的规模已经从10年前的几百万资产发展到今天拥有固定资产30多个亿,无形资产达60多个亿,这已经成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一个奇迹。

  1998年,太子奶以8888万的价格夺取中央电视台标王,利用“标王”光环太子奶大规模占领国内二三线市场,2001年-2006年间更是实现了销售额年年翻番,逐渐成为国内乳酸菌行业的领头羊。

  “虽然发展的不错,但是太子奶市场摊的太大,供应量太大,致使了他的资金相对就比较短缺。”知情人士跟记者分析到。

  由于飞速扩张导致的资金问题,太子奶于2007年引入战略投资者,高盛、摩根、英联三大国际投行向太子奶注资7300万美元。而据有消息称,在签订协议时,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还与三大投行订立了一组对赌条款,其大致内容是注资到位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年销售增长超过50%,就可降低投行的股权比例;而如果太子奶集团完不成30%的年销售增长,李途纯将失去控股权。、

  而这场“对赌”的输家显然是李途纯,据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提供的公开说法显示,现在的太子奶资金链紧张,其债务在20亿元左右。对于债务的偿还,文迪波表示,太子奶想单纯通过企业经营偿还是远远不够的。

  2008年11月李途纯将超过六成的太子奶集团股份以4.5亿元转让给三大投行。作为代价,三大投行将在一个月内支付近5亿人民币,以挽救太子奶。

  但由于太子奶的局势趋于恶化,株洲当地政府不得不紧急介入。2009年1月20日,株洲市政府通过新组建的全资国有企业——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集团,并要求李途纯重新出任太子奶集团董事长之职。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文迪波担任高科奶业董事长。

  “李途纯出任董事长也是名义上的。对于雀巢收购太子奶的事情,他已经没有话语权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他同时对记者表示:“如果雀巢收购太子奶成功李途纯必定出局,很显然雀巢要的是太子奶的渠道资源和网络资源,太子奶原管理层和体系并不是雀巢要的。”

  雀巢收购希望很大

  据了解,早在2006年下半年,雀巢就曾经找到太子奶,表示要收购太子奶集团51%的股份,或者各占一半的份额,但遭到拒绝。

  2008年下半年开始,太子奶集团开始陷入停产、拖欠员工工资和银行集中收贷危机,经营一度瘫痪。

  在太子奶陷入危机时,接触多次未果的雀巢,终于在太子奶资金链断裂传言之时抓住了机会。

  “依照现在的情况来看,雀巢收购太子奶的成功率很大,因为现在太子奶已经不是李途纯能说的算的了,已经由政府接管了,决定权在株洲市政府手里,而当地政府也是急于要把它(太子奶)出手的。”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同时给记者分析到:“首先把太子奶出手后太子奶原来的债权债务就会转移、第二,可以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第三如果让雀巢接盘那么可以增加当地的税收,这点也是政府急于出手最重要的一点。”

  而据了解,对于太子奶的接手方,目前不限于有奶业背景的产业投资者或者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只要有意,双方都可以坐下来谈。

  不过,对于潜在的投资者雀巢,李途纯却表现出了强烈的抵抗心理,他认为雀巢收购,不是拯救太子奶而是会把太子奶的品牌“消灭”掉,并表示对雀巢始终怀有恐惧,他认为,雀巢的收购不是为了支持和发展太子奶,而是为了借助太子奶二三线城市的渠道,并最终消灭太子奶。

  “李途纯的担忧不无道理,雀巢收购太子奶绝对不是发展太子奶,他看重的是太子奶的渠道资源,最终很可能的一个结果再也没有太子奶这个品牌了。”

  商务部会阻止此次收购吗?

  “其实这件事有很多解决办法,并不一定要把太子奶卖给“外人”,当地政府是很有话语权的,但是依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当地政府并不这么想。”中国乳业协会前任常务理事、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记者表示。

  而业界对于太子奶的结局推测大概有三种:第一:被卖;第二:重回李途纯手中;第三:申请破产。

  王丁棉对记者分析:“目前看上去惟一可行的就是第一种。”

  目前雀巢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具有优势,但在中国二三线城市销售却不理想。而太子奶曾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发酵奶生产商,在二三线城市的覆盖率非常高。并购太子奶能够填补雀巢短板。

  而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等一些民族品牌,商务部曾给与阻止,那么这次商务部是否会出面阻止?

  王丁棉对记者表示,严格说外资企业并购国内知名品牌必须经过商务部同意,但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不同的是,乳制品行业外资品牌还没有处于垄断地位。也就意味着,商务部可能不会“阻拦”该项交易,并且此次的事件与前几次不同,此次李途纯已经完全丧失了话语权,商务部很可能不会出面阻止此事。他表示:“但对于在这件事上,我还是那句话,当地政府其实是起到决定作用的,如果当地政府解决不了,完全可以报到省政府,如果注资几个亿,不出几年这个企业完全可以“活“过来,根本没必要这么放弃一个民族品牌,但是依照现在的情况,可能不是这么发展的,丢失这个民族品牌的机率很大。”

  7月6日记者多次致电株洲市政府及国资委部门的电话,但却一直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致电国家商务部新闻办其工作人员表示:“不对此事发表评论。”并表示:“要通过传真审批等才给与回复。”

  然而包括李途纯在内的反对雀巢收购的人士最为担心的正是这一“品牌”问题。此前的娃哈哈事件已经有了前车之鉴,外资看重的是销售渠道、覆盖率,而不是民族品牌本身。从以往多个民族品牌收购后的命运来看,民族品牌最终都被外资逐渐消灭。

  “这是外资企业收购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的一种策略,即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买,买了后就让之死。太子奶在中国乳酸菌行业有着重要的地位,应该防止外资通过收购后而取得定价权,呼吁有关部门重视保护民族品牌。”知名品牌专家、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表示。

  谁都不想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夭折,李途纯亦然。

  在这场牵动民族神经的品牌暗战中,对于太子奶可能被“消灭”的担心不无理由。回想起此前被外资收购的大多数品牌最终消失的命运,活力28、熊猫洗衣粉……一个个或淡出消费者的视线或被彻底雪藏,我们不得不担心太子奶被收购后的未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车补300/天 想把领导累死
·枣阳法院院长:“你能推翻党的领导吗?”又出雷语
·吉林精简机构绝对是创举 居然无一人下岗
·四川家长:高考前有人叫我花钱为孩子买加分
·什么风气?幼儿园居然也大搞天价谢师宴
·那么多官家子女都是发奋致富 你相信吗?
·网友:三部委禁止补课 是否又是一场华丽的走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不得不爱的清新雅致婚房
·美女自拍新婚婚房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25套令人震撼的主题房设计 小户型厨房巧设计
·6万改造简约2居 12款最受欢迎客厅 爱家感觉
·4.4万装105平光影魅惑两居 素色简约家绝对精彩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