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走强打压油价 连带海外股市普跌

2009年07月07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美元走强打压油价 连带海外股市普跌

  6日,受上周美就业数据影响日经指数收跌1.4% 本报传真图

  美元走强以及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情绪,对以原油为首的商品价格带来沉重打击。国际油价昨日盘中大跌逾2%,一度跌破64美元,为一个多月来的低点,延续了此前多日的猛烈跌势。

  受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大跌拖累,股市中的各类资源股也纷纷下挫,受此影响,昨日海外股市全线大幅走低。

  

  油价五天跌近10%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时47分,纽约8月份原油期货报64.07美元,跌幅超过2%,此前一度跌至63.85美元,为自5月28日以来盘中新低。过去五个交易日中,受到美国的疲软经济数据及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大跌。

  6月29日纽约收盘,油价还在71美元上方的八个月高点,而到昨日盘中,油价最低跌破64美元。在短短五个交易日中,油价的累计跌幅近10%。

  分析师认为,油价昨日大跌主要受到两重因素影响:一是对经济复苏特别是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二是美元近日的走强。上周美国发布的疲软就业报告,对油市的负面影响仍在发酵。同时,美元过去几天持续上涨,也对油价带来压力。

  分析师也指出,非洲头号产油国尼日利亚传来的袭击消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油价 的跌势。尼日利亚武装组织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称,该组织周日袭击了雪佛龙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的海上原油设施。据统计,过去六周中,雪佛龙、壳牌等公司在尼日利亚的日产量已被迫削减了27万桶左右。

  

  下半年油市或降温

  在度过了一个疯狂的第二季度之后,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原油市场下半年可能要稍稍降降“虚火”。在全球经济已度过最坏时期的乐观预期推动下,第二季度国际油价飙升了41%,为近一年来首次实现季度涨幅。不仅是原油,其他商品也涨势如虹,路透/杰弗里斯CRB商品指数第二季度涨幅近15%。

  汤森路透近期公布的调查显示,分析师的预期中值显示,第三季度美国原油期货的均价可能略高于每桶62美元,与目前的价位基本相当。

  一些分析师认为,今年商品普涨很大程度上与美元在上半年的回调有关,但更多的人开始不再那么看空美元。曼式全球的能源分析师梅尔表示,他并不认为美元将从此一蹶不振,因为很多指标都指向美国宏观经济将转好。还有观点认为,美国经济有望比欧洲率先复苏,这对美元尤其是美元兑欧元汇价构成支撑。

  从资金面的情况看,油价下半年似乎也面临更多的调整压力。数据显示,对冲基金等大型投机者持有的原油期货近期明显下降。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在截至6月23日的两周时间内,对冲基金等机构的投机性原油多仓减少了23%。

  此外,欧佩克和各类商品企业过去两个月开始明显增加产出,由此带来的供应增加也可能给价格带来压力。

  

  海外股市全面下跌

  受商品价格大跌和复苏担忧打击,海外股市昨日全面大幅走低,其中,资源类股跌幅居前。

  昨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0.9%,其中,印度股市创三个月来最大跌幅,下跌了近6%。印度财长当天称,印度上财年的预算赤字可能达到GDP的6.8%,为16年高点。

  其他地区股市中,日本股市大跌1.4%,印尼股市跌1.9%,中国香港股市跌1.2%,中国台北股市微跌0.2%,新加坡股市尾盘跌1.5%。澳大利亚股市跌1.1%。

  不过,中国内地股市仍表现不俗,上证指数收高1.2%,再创反弹以来新高。韩国股市涨0.6%,越南股市大涨逾4%。

  欧洲股市昨日早盘普跌,标普500指数期货跌近1%。覆盖23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昨日伦敦早盘跌0.8%。欧洲三大指数跌幅普遍超过1%。

  个股中,资源股跌幅明显。其中,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在伦敦盘中跌2.2%,力拓也跌了2.4%。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