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再“出海”料改投资方向

2009年07月07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宋璇

  中投再“出海”料改投资方向(财经观察)

  已委任国际咨询委员会出谋划策

   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呼声中,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开始了新一轮海外投资。

  7月3日,中投公司公布以15亿美元获得加拿大矿企公司泰克资源约17%的海外股权。这是继6月出手10亿美元投资摩根士丹利、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公司嘉民集团(Goodman Group)之后,又一大手笔。此外,市场还有传闻称,中投公司将竞标德国豪华跑车制造商保时捷股权。但此消息并没有得到中投公司的证实。

  金融投资转向直接投资

  “原来中投公司投资比较多的是金融机构,现在投资泰克资源等行为,可能表明在大宗商品以及能源方面可能会成为其今后投资的一个主要方向。”安邦咨询分析师李明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大宗商品需求将会逐渐攀升,涨价预期非常强,另外一方面,则有可能涉及能源安全的问题。”

  对于投资方面的问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7月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期间曾经表示,中投并不是专门盯住资源行业。中投的投资理念主要是财务投资。任何资产类别、行业和区域,只要出现价格低估的情况,就都可能有投资的潜力,如果高估就会减持。

  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告诉记者,中投公司投资泰克资源没有任何信号意义,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玩钱”——金融投资,目前中国应该更注重直接投资。“海外直投最关键的问题是认清中国需要什么。中国是一个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国家,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与实体经济有关的直接投资。”

  “不同时期各种产品的投资价值不同,中投公司此时的举动可能表现了其对资源类企业的价值判断,毕竟中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对原材料和资源非常渴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

  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中投公司的投资基本以金融机构为主,且投资收益一直处于亏损之中,为外界所诟病。

  按照张燕生的话来说,“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能将中投公司在金融机构上的损失归结为金融资产投资的风险就要大于直接投资。

  张燕生对记者透露,其在与中投公司的管理者交流时,中投公司高层表示,其目前最欠缺的就是人才和经验。

  设立海外投资智囊团

  中投公司网站发表声明表示,7月5日,中投公司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声明称,委员会将就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国际宏观环境、公司治理、发展战略、投资政策、提升和改善公司形象以及增加透明度等提供咨询。据悉,国际咨询委员会由包括世行前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在内的14名经济和投资专家组成。

  外界猜测,这个国际咨询委员的成立,是中投公司为展开大规模海外投资的“智囊”。“有这样一个咨询团队,中投公司对世界形势和投资时机以后把握得可能更好些,最起码不想再犯投资百仕通、摩根士丹利那样的失误。”李明旭表示。

  对于近期,中投公司频繁的海外投资,张燕生认为,中国经济的冰点在去年11月已经出现,而全球经济的冰点在今年5月才出现,从这个角度来说,中投公司出手的时机还是比较合适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