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上海总部:外资行也将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2009年07月07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记者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问题采访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上海证券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选择在上海和香港之间完成第一单业务,主要有何考虑?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的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在实体经济领域拥有一批在产业链中居重要地位的企业,许多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采购中心也设在上海。
在国际金融风险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为控制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企业通过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促进进出口业务发展的需求比较强烈。在创建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上海集聚了一大批门类齐全、功能完备的金融机构和要素市场,这也为上海率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创造了良好条件。

  香港在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方面也具有良好的基础,自2003年以来,香港先后启动了个人人民币业务和人民币债券业务,人民银行为香港安排了人民币清算渠道。

  上海证券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启动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何影响?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曾明确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之一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为市场交易服务的登记、托管、清算、结算等统一高效的现代化金融支持体系,提高上海金融市场效率和服务能力。”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规划》中,也提出“使上海逐步发展成为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结算中心”。

  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有利于完善上海的金融功能和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也有利于金融资源的集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上海证券报:上海有多少银行参与了为试点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工作?外资银行能否参与进来为试点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根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在上海的所有的营业性中外资银行都具备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能力和条件。

  除了在试点启动仪式上已经开展此项业务的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外,目前已经向总行领取系统接口规范并正在积极准备中的中资银行还有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中信银行等10家左右。

  在试点启动仪式后,人民银行将安排对有意向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中外资银行进行相应的政策辅导和技术支持,外资银行也将参与到为试点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服务中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