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上演新“武打片”央企逼退民企

2009年07月07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维晨

  房地产上演新“武打片”

  央企逼退民企

  一些二线城市房市以自住需求为主,较为健康。但是随着向二、三线市场转移的民营房企增多,可能将泡沫带入二、三线市场

  房地产行业现在出现了耐人寻味的新现象:新地王“央企造”,民营房企退“二线”。

成都中泽置业、中化方兴这样的冉冉升起的“新星”都具有雄厚的央企背景。民营房地产企业难以招架,已经逐步退守二、三线城市。“国进民退”之间,专业人士担忧:国企房地产开发商垄断地位给房地产行业带来阴影。

  实力难抗衡

  自6月底以19.6亿元拿下“朝阳区奥运村乡(水源九厂东侧)住宅地块”后,成都中泽置业的身份被曝光,为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CEC)下属公司,CEC隶属于中央直属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房地产开发平台。

  “央企实力的确非同一般。”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这些原本沉默的央企背景房地产开发企业连续成为“地王”是本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征之一。现在正值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状态,这些“国字号”选手正是看中眼前的抄底机会。“民营企业怎么能和国家正规军抗衡?”

  易居房地产上海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认为,一些地方政府也乐意扶持区域性国企背景房企。“不过,我担心,他们的风险意识太弱。”因为抢夺地王就如赌博,赌房价涨,赌地价涨。这些年轻的房地产市场参与者并未曾经历楼市的剧烈波动。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则认为,这一现象与国企的体制有关,只计算盈利水平而很少注重亏损成本,“而民营企业盈亏都是企业自己的,所以拿地更加谨慎一些”。

  无奈转移战场

  老牌的开发商不得已退守二线城市。以万科为例,今年万科共拿下7块土地,其中一块位于广州,其他6块位于无锡厦门青岛等二、三线城市。

  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二、三线城市房价与一线城市相比偏低,相对分散,开发商拿地的风险较小。

  杨洪旭则担忧,“一些二线城市房市以自住需求为主,较为健康。但是随着向二、三线市场转移的民营房企增多,可能将泡沫带入二、三线市场。”

  躲避“国家队”的不仅仅是房地产企业,连神秘的民间资本也退避三舍。据一位曾经是“温州炒房团”北京地区的领军人物称,在他熟知的一个温州投资客圈中,大家把资金集中起来,到二、三线城市开发房地产。”

  这些现象,在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眼中,实际为一种“去民营化现象”。他担心,这会加速房地产业的洗牌速度与幅度。“一些小房地产企业会死掉,国企背景房地产公司会垄断。这不是优胜劣汰而是大胜小汰。”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