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为跨国公司应对危机提供机遇

2009年07月07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月金

  中国为跨国公司应对危机提供机遇

  ■本报记者 王月金

  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跨国公司的经营和跨国投资受到较大影响。7月4日,在主题为“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的全球智库峰会分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对跨国公司的跨境投资和并购影响巨大,而中国为跨国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此间表示,估计在2009年全年跨境FDI可能会下降50%左右,其中发达国家将面临60%的下降,发展中国家可能会下降25%左右,整个情况可能会在今年年底逐渐趋稳。

  不仅如此,跨国公司的跨境并购也受到严重影响。詹晓宁说,预计2009年跨境并购会下降60%左右,其中70%是发达国家将面临的下降比例,而发展中国家或者发展中经济体面临30%左右。跨国公司包括跨境投资到2010年会出现一定的反弹,到2011年反弹会逐渐增加。危机过后,发展中国家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情况还会比较好,尤其是金砖四国。

  目前,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正企稳向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并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尽量创造更好的环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上表示。

  据悉,2008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业产值和纳税分别已经占全国的30%和21%,占出口的比重高达55%,直接吸纳的就业人数达到4500万人,在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在中国投资的达480家。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已经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约9000亿美元。

  “我们鼓励中央企业积极走出去,到海外开拓市场,拓展业务,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在跨国并购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中国目前拥有的跨国公司数量不多,中国企业的规模和整体实力与其在国际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还很不相称。中国必须积极融入并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整合的能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