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放宽房贷 隐藏新增不良资产风险

2009年07月07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柴骥 程章苒

  银行放宽房贷 隐藏新增不良资产风险

  今年二季度以来,浙江省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局面,杭州宁波温州等主要城市的主城区房价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浙江各商业银行竞相放开房贷。银监部门和有关专家担心,在内需外需没有明显改善,实体经济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银行业一再突破风险底线,争抢房贷市场份额,有可能形成新的不良资产。

  储蓄增、房价升银行争抢“蛋糕”

  今年以来,浙江全省各项存款余额急剧上升。2008年底浙江全省存款余额共计34611亿元,其中公司存款19827亿元,储蓄存款14784亿元,截至2009年4月份,全省存款余额为40396亿元,其中公司存款23204亿元,储蓄存款17192亿元。两类存款上升5785亿元。

  浙江省各主要城市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房地产的销售和价格接近历史高点。以杭州市区房屋销售价格为例,5月环比上涨0.7%,其中新建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1%。在新建房成交量方面,杭州市5月单月成交面积169.86万平方米,已接近2007年12月(186.24万平方米)的历史最高点。1至5月,全市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412.7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72.5%。

  与此同时,截至2009年4月,浙江省四大国有银行个人按揭房贷规模为2218.82亿元,比2008年底增加127.5亿元。据了解,浙江省四大国有银行的个贷额度大约占全省的一半左右,全省新增个贷规模应该在260亿元左右。

  一些银行人士表示,各家银行采取宽松的房贷政策也是无奈之举。今年一、二季度释放的流动性大部分投向了政府性项目,这类项目大多属于长期投资,虽然风险系数小,但收益不高,而实体经济回升趋势不明朗,银行不敢贸然扩大贷款额度,浙江的楼市自金融危机以来跌幅不大,资产质量相对安全且收益较高。面对如此高的存款余额,为了追求效益,大家也只能去争抢这块“蛋糕”了。

  倾斜再倾斜房贷门槛一松再松

  据了解,从2009年元月开始,浙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相继对二套房贷“松绑”。监控到这种苗头的浙江银监局3月5日下发特急文件,重申2007年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

  但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时了解到,当地银行的贷款政策并没有随之收紧,银行为了追求市场份额,放松或变相放松二套房贷的政策尺度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目前的政策是,只要是已经结清上一套房屋贷款的客户,不论购买第几套房屋,都可以享受首付三成,利率折扣29%的优惠政策。如果面积小于140平方米,首付还可以低至两成。虽然国家规定二套房的界定以家庭为单位,但目前浙江各大商业银行一般都以个人为单位加以界定。例如丈夫贷款买房未还清贷款的,如果妻子再买一套,均不受二套房贷的限制。此外,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还规定,如果原购房面积小于140平方米,新购房贷款额度高于前一套房的,也可以享受首付三成,利率七折的优惠。

  华邦地产与各家银行都有贷款业务往来,客服经理郑红君告诉记者,现在各家银行甚至各个分支行对二套房贷执行标准都有各自的尺度,但总体上比去年宽松,例如有的银行规定上一住房贷款没结清的,首付必须三成,基准利率基础上折扣29%。如果上一套贷款已结清,房屋已经出售,则可以享受两成首付。“这些都是悄悄地干,银行不会对外宣传。”

  农业银行一位个贷经办人说,“贷款客户可以非交易转按揭,在哪家银行按揭划得来,就可跳到哪家银行,所以如果我们不执行优惠利率,不仅仅新客户,连存量客户都会不明不白流失。”建设银行杭州市某分行的个贷员说,“如果有客户出现断供,或者房价下跌,压力的确会非常大,但是大家都这么做,风险差不多,省分行现在对我们的考核要求是保住市场份额。”宁波银行等一些地方银行的营销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管理层已经向各个营销部门发出明确指令,向各类房贷业务倾斜,想方设法在市场上多争“地盘”。

  杭州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张璐告诉记者,银行的放贷门槛一松再松,除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低之外,企业购置非住宅类商品房原来不允许办理按揭,现在许多银行也大开方便之门,未等房子封顶就允许五成首付后给以贷款。

  风险累积楼市“去泡沫化”前功尽弃?

  然而,银行业追求房贷市场份额带来的风险却在逐步显现。根据浙江银监局监测,今年以来,在各个银行根据贷款风险系数进行的五级分类中,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和个人购房类贷款从正常贷款成为“关注类”的贷款余额大量增加。浙江银监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关注类贷款与不良资产仍有一定区别,但贷款分类变化的苗头,预示着个贷市场不良率上升的潜在风险,需要引起重视:

  一、按揭贷款首付四成是确保银行资金安全的底线,但目前各个银行的房贷政策已低于这一底线。以一套目前市场价10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果银行只收到两成首付款、实际贷出80万元资金,一旦房价继续下行20%以上,业主又因无力支付房款而断供,那么银行系统中该类房产都将成为不良资产。

  目前浙江银行系统由于不良贷款率处于历史上最低时期,也优于全国大多数省份,个人住房贷款又一直被认为是优质贷款,因此放贷冲动强烈,对市场份额的追求要优先于风险控制。

  二、尽管从3月以来楼市出现上涨趋势,但不少专家认为房价冲高回落是必然趋势。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认为,进入三季度以后,随着银行放贷速度减缓,刚性需求又释放殆尽,楼市失去需求和资金的双重支撑以后会自然回落。届时盲目放松贷款门槛的风险会暴露出来。事实上,去年以来浙江省已经出现了不少断供个案。仅杭州市下城区法院今年年初就已经受理15起断供案,占同期金融借款案件21%,选择断供的以拥有多套房产、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的企业主居多。当地一些律师事务所接到的此类咨询有明显增多。

  三、个人住房贷款与个人消费贷款形成巨大利差,为一些人通过假交易、假按揭骗取贷款提供了机会。以100万元十年期贷款为例,消费贷款要比住房按揭多支出利息30余万元,因个人信用问题无法取得银行贷款的卖家通过住房假交易,以买家名义取得贷款,用于其它风险不可控的用途。由于银行的贷前调查是针对买家进行的,但实际借款人是卖家,给银行此后的风险控制留下隐患。

  有关专家认为,过早松绑房贷,为炒房客卷土重来推波助澜,使得楼市“去泡沫化”进程前功尽弃。据了解,由于近期行情火爆,浙江、上海北京部分开发商已经开始上调房价。浙江各主要城市的房价在5月份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从而使更多自住需求的消费者重新陷入观望之中。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