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力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关注外储构成

2009年07月07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即将于8日至10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与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无疑成为了本周最引人注目的财经事件。

  据此前媒体报道,推动经济复苏及防止金融危机再度发生、多哈回合谈判、商务自由化、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都将成为本次G8峰会的重要议题,此外近期热议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也可能加入讨论。


  G8成员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峰会每年轮流在各成员国召开。另外本次参加对话会议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据悉,本次会议将产生一份G8和与会发展中国家间的联合声明,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美欧苦寻经济复苏之策

  以美、欧为代表的西方经济体或将在此次会议上力求寻找经济复苏和防范金融危机再现之策。尽管全球经济在近期零星闪现复苏迹象,下滑速度有所减缓,但失业率高企、房市低迷、贸易数据不佳等仍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特别是上周美国和欧洲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均触及9.5%的历史高点,更令市场担忧情绪蔓延。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西方经济体为应对危机已采取了各种手段,各国普遍推出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并相继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目前,各主要经济体利率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财政赤字剧增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分析人士认为,八国领导人很可能就如何推动仍处于困境中的经济走出低谷,并避免新的经济危机出现进行探讨。

  此前,作为峰会东道主的意大利已经提出了为防止再度发生金融危机而采取严格措施规范金融市场的建议,并在为峰会预热的G8财长会议上获得通过,被称为“莱切框架”。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稳定金融市场的规则问题将是G8峰会优先讨论的议题。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5日表示,他希望各方在峰会期间能就建立一套统一的金融规范制度达成共识,为今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做好准备。“拉奎拉峰会首先确定基本原则,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依照这些原则制定具体措施,比如改革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印关注外储构成

  中国和印度虽不是正式成员国,但在与G8的对话中,其或将关注点更多放在要求调整外汇储备组成上。4日,印度总理辛格的高级经济顾问SureshTendulkar表示,他正敦促政府将其巨额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配置,减少美元持有量。“印度外储的大部分是美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大问题。”

  上周还有报道称,G8会后声明也可能就讨论新全球储备货币问题进行简短陈述。

  不过一名参与G8会议准备的欧洲消息人士3日表示,G8峰会最终联合声明不可能明确提到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问题。对此,加拿大财长费海堤指出,G8峰会可能会讨论全球储备货币问题,但他同时为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进行辩护称,美元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中一直充当着稳定力量,这弱化了对美元的主导地位进行讨论的要求。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讨论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十分有意义,但该议题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