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牛根生“差钱” 中粮入主蒙牛

2009年07月07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黄淑慧
  资深乳业分析师陈渝认为,牛根生行事风格是“不轻易言败”,若非迫不得已,是不会交出蒙牛控股权的。

  牛根生最终选择了“背靠大树好乘凉”。昨天上午,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319,下称蒙牛乳业)突然停牌,一起收购案浮出水面: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粮集团),联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公司(下称厚朴投资),以现金每股17.60港元,出资逾61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并以约20%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也将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食品行业的最大宗交易。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这是中粮应有的发展道路,也符合国家利益,免得蒙牛被外资控制。

  中粮不参与经营管理

  这项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成中粮集团。根据昨天晚上蒙牛乳业发布的公告,中粮集团和厚朴投资将共同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进行收购,双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70%和30%股份。

  蒙牛乳业将发行17380万股新股,而原股东“金牛”、“银牛”(均注册在英属处女群岛,由蒙牛发起人、业务伙伴及员工拥有)以及“老牛”(內蒙古老牛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将出售合计17380万股。

  扣除相关开支后,蒙牛乳业公司可收到30.58亿港元资金。公司有意用此款项扩充现有业务,或把握上游行业整顿和奶制品行业的发展而出现的合适的投资机会或其他机遇。而“金牛”、“银牛”合计将获得21.03亿港元,“老牛”则获得9.55亿港元。

  目前“银牛”、“金牛”、“老牛”、牛根生以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8.49%、7.93%、3.48%、4.40%、3.70%的股份,合计2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老牛”将不再持股,“银牛”、“金牛”、牛根生以及其他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下降到5.78%、2.11%、3.96%、3.33%,合计15.18%。而中粮集团和厚朴投资联合体将获得摊薄后的20.03%股份,并将超过牛根生方面。计算下来,中粮集团将间接持续股14%,而厚朴投资间接持有6%。

  但中粮集团表示,在此笔交易中,集团是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者,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11名董事中占3个名额,均为非执行董事。集团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

  蒙牛乳业上周五以18.26港元开盘,最终报收于19.14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84港元,涨幅达4.59%,公司总市值达到298.90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蒙牛乳业临近收盘时交易量放大,当天成交量为1200万股。蒙牛乳业将于今天(7月7日)复牌。

  “蒙牛资金缺口逾20亿”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作为国内粮油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粮集团致力于成为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入股蒙牛是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良好契机,有助于中粮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做大食品品牌,实现价值链前移并带来更大成长空间。

  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也对此交易表示了乐观。他认为,中粮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网络、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资源和经验,有助于夯实蒙牛食品安全和全球化战略的基础。

  一位熟悉中粮的知情人士对早报记者透露,早在2000年前后,中粮集团就在关注乳业板块,前期也做了相当多的调查,“与乳业前几名作过各种形式的试探”,但由于没有合适的并购对象,所以没有真正出手。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资深乳业分析师陈渝认为,对于中粮集团而言,“自己做”并不是一个现代方法,路程会更艰辛;而选择收购,中粮集团也绝不会选择一家小规模的企业,只会选择行业领军者。而蒙牛乳业是一家民营企业,作为并购对象更容易操作一些。

  事实上,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今年年初提出了“打造全产业链食品巨头”的构想。这种全产业链模式要控制从田间到餐桌需要经过的种植采购、贸易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物流、品牌推广和食品销售等环节。此前,中粮已经拥有食用油、大米、食糖、葡萄酒、黄酒等产品,今年6月,中粮已将触角伸到了从未涉及过的果汁领域,推出了“悦活”果汁品牌。陈渝认为,接下来布局乳业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而对交易的另一方,在业内看来“蒙牛乳业的困难自不必言”。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对早报记者直言,经历了三聚氰胺、特仑苏OMP事件的接连打击,蒙牛的市场销量下降了不少,而恢复市场需要大笔资金,“蒙牛的资金比较紧张”。他分析,蒙牛有20-30个亿的资金缺口。以牛根生的行事风格,“不轻易言败”,若不是“实在没办法了”,不会情愿交出企业控股权。

  陈渝表示,三聚氰胺过后,原先蒙牛乳业擅长的“先打市场,再建工厂”的经营方式已行不通了,而加强奶源建设需要大笔投入。对牛根生而言,此一时彼一时,“这时候找一个强有力的盟友,是一个理性选择”,短期而言,解了资金难题,长远来看,央企背景的中粮集团是一个不错的后盾。

  三个人的一盘棋

  早报记者黄淑慧

  中粮联手厚朴逾61亿港元入主蒙牛,对于中粮集团而言,圆了进军乳业的多年夙愿;对于蒙牛乳业来说,解了困扰日久的资金难题;对于厚朴投资,也多了一个投资机会。

  这盘“三赢”的棋,由三位商界大腕级人物来下——宁高宁、牛根生、方风雷,而他们此前也早有渊源。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事实上与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相识多年,互有往来。公开资料显示,在2004年12月宁高宁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之前,两人就分别作为知名企业家,共同参加过多个活动。两人都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并曾共同担任过中央电视台创业节目《赢在中国》节目的评委。

  而根据此前宁高宁对媒体的讲述,他觉得蒙牛是一个具有相对专业化精神的企业。2007年7月25日他曾去蒙牛参观了牛根生的新工厂,“一心一意做牛奶,聚精会神做雪糕”的两行标语,让他感受到了这一点。

  而牛根生此前也为了中粮的业务牵线搭桥。2009年6月,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内蒙古)有限公司作为两家企业的第39个装瓶厂,在呼和浩特奠基,其选址蒙牛工业园区以东100米处,两家公司仅一街之隔。据媒体报道,中粮可口可乐签约入驻正是牛根生“做媒”的。

  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公司,由高盛的中国合营公司——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所创办。2007年他与毕马威中国前任主席何潮辉,以及高盛前资深银行家王理查,合作创办了这家公司,初始规模为25亿美元,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为该基金提供支持。

  较少公开资料显示,方风雷与宁高宁、牛根生两人此前的联系。但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建业地产(00832.HK)董事长胡葆森也同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而他与方风雷有20多年的交情。建业地产引入凯德置地作为战略投资者,就是方风雷牵线的。2008年6月6日建业地产在香港上市时,邀请了方风雷担任独立董事。而与胡葆森熟识的牛根生也以个人名义购买了建业地产的股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