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政策主基调不变 银行尚未被要求收缩信贷

2009年07月07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权威人士透露,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投放,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仍然是下半年信贷投放政策的主基调。

  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上半年可能接近7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将去年底以来央行执行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发挥得淋漓尽致。进入下半年,信贷规模扩张的脚步还能走多远,已经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焦点。

  信贷政策主基调不变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投放,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仍然是下半年信贷投放政策的主基调。此外,金融机构要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质量,保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是未来信贷投向的基本原则。

  一位银行风险管理部的人士指出,从当前信贷市场供需双方的情况来看,信贷增长仍有余地,全年信贷新增突破年初机构预计的8万亿元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一家国有银行的高管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根据实体经济的需求,信贷的增长较上半年可能趋于平缓,投放的速度和频率也更趋平均。但他表示,目前尚未有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收缩信贷规模。

  货币政策料不会调整

  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基本确认。同时,由于美国等国家现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中期通胀风险预期有所上升,下半年,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事实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已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定下了基调: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促使货币政策委员会作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是,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特别是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外部需求下降,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因此,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需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和货币信贷快速增长,维护金融体系平稳运行。

  尽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保持不变,但适时适度微调,正是央行在执行货币政策过程中一直在做的。为熨平流动性对经济影响的波动,虽然上半年央行没有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央行较好地保证了经济增长对流动性的需要。(上证)

  料不会调整准备金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裕。据业内人士的预计,下半年,这一情况仍然不会有所改变。因此,数量型的调控工具,例如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仍然会暂时搁置。

  中信证券在其2009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策略报告中也指出,年内央行不会动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而更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对流动性进行微调。

  对于今年以来,多个主要经济体为挽救自身的金融市场、应对经济减速而连续大幅降息,业内人士认为需要加强对其政策效应的分析,但利率工具应该慎用。(上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