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增长之压 银行次级债密集发行“未雨绸缪”

2009年07月07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丽娟

  银行次级债密集发行“未雨绸缪”

  ■本报记者 王丽娟

  7月1日,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同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50亿元和400亿元银行次级债,这是又一轮的次级债密集发行期,但还未抵达高峰,银行次级债发行正在向上爬坡。

  2008年,全年商业银行次级债总发行规模为736亿元,而2009年1—7月份,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量已超过1600亿元。

  在美国金融机构资本准备不足而频陷危机的警示作用下,国内商业银行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补充资本金,其中不仅迫于信贷增长之压,亦有“未雨绸缪”之意。

  无论大小都有需求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重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浙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相继发行次级债。另外,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有不同规模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次级债发行呈现井喷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2年之前,国内各大银行都有次级债的发行计划,工行、建行、中行在2012年前要发行3000亿元的次级债。同时,中小银行的发债规模也不可小视,华夏银行要发行100亿元,交通银行1100亿元,浦发银行1500亿元,兴业、招商等都有发行计划,国内14家已经上市的银行中11家有发行计划。从这些计划的规模看,2012年发行的总额至少会超过4300亿元。

  中国的商业银行经常通过发次级债来提高资本充足率或股东回报率,国内已上市的14家商业银行,股改之前都曾经通过发行次级债来提高资本充足率。目前,正筹划上市的农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00亿元次级债,为扩充资本充足率铺路。

  信贷增长之压

  在中央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情况下,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创历史纪录的4.58万亿元,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这在无形中对资本充足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作为贷款主力军的国有上市商业银行已显示出非常积极的发债倾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发行次级债是扩充附属资本的手段,在今年大规模贷款投放的背景下,银行有防范坏账风险的考虑,所以必须先融资,从而尽可能夯实资本。

  尽管一季度银行业总体不良贷款率没有出现下滑,但从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大地区的银行信贷情况看,不良资产的额度和比例有抬头的趋势。因此,在宏观经济明确见底前,对信贷质量的担忧仍然是困扰银行业的一大难题。

  郭田勇进一步指出,综合来讲,未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会保持平稳。作为银行来讲,发放贷款不会持续增长那么快,补充资本金也不会有很大的量。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在市场上发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这样从成本上来讲更有优势。

  未雨绸缪之意

  同时,郭田勇向记者指出,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整体而言都较高,发债多是为了未雨绸缪。时下流动性比较充足,发行的成本低,相对说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比较好的发债时机。

  “此次发行次级债券应该出于长期的战略考虑,附属资本的增加,有利于银行发挥杠杆作用,提高资本的运作能力和规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如此评论。

  1988年颁布的《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核心资本由普通股等项目构成,附属资本则包括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券。

  从一季度的数据看,上市银行均达到银监会对于资本充足率的基本要求,但无一例外地都比2008年有所下降,多家银行已触及“红线”。在监管要求下,如果不达标,资本的扩张会受到很大约束。

  山西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赵越认为,深发展被曝“联姻”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将重启H股发行,浦发银行的再融资意向,对资本充足问题的考量都是一个关键点。在未来出于对银行安全监管的考虑,资本充足的要求会不断提高。银行在不断成长和扩张的过程中,资本充足的问题必然会一次次考验上市银行。

  同时,赵越指出,多数银行惯于采取的发行混合债的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在股市融资受到市场表现的制约。银行如何平衡发展和资本制约的问题,以及在补充资本金的方式上都要慎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