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专家:美国已不是全球最坚不可摧的经济体

2009年07月07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此次峰会为期两天,邀请了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数百位智者、政要、学人及诺贝尔奖得主参加。全球100多个智库和国际组织的150余位代表、专家会聚北京,针对国际经济危机发展趋势及经济发展对策展开热议。


  全球智库峰会的宗旨是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问题,其中包括目前经济危机的状况、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建立以及全球化所带来的影响。此次峰会为中国和国际智库在高层次平台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此外,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国际知名人士也在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据了解,峰会包括一个主论坛和若干分论坛。7月3日举行的主论坛的议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全球独立研究机构美国格理集团(GersonLehrmanGroup)协助《财经》杂志,举办了“全球智库峰会·《财经》”分论坛。在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讨论了“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等问题。另外几个分论坛则分别讨论了“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战略与责任”、“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合作”等议题。

  在7月3日的主论坛上,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演讲中表示,在华欧盟商界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期关于中国政府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的讲话。

  伍德克说:“温家宝总理在6月25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交谈中表示,中国不会歧视外国企业和产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在华欧盟企业希望看到更多的具体措施来确保这一立场得到全面执行。”在演讲中,伍德克还指出,在华欧盟企业期盼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能尽快全面地完成。“我们需要看到形势向前推进的迹象,看到一个更强大的世贸机制正在形成。”伍德克说。

  美国能源部代表马丁在7月3日的分论坛上表示,美国必须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紧密合作,以改变能源使用和生产的方式。马丁说:“今天我们所面对的很多挑战都是全球性的,因此亟需全球性的合作,这就是为什么像全球智库峰会这样的国际交流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开发新的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中国已经开始在这一技术领域进行投资,美国也是如此。但目前这一挑战还非常巨大,我们需要做得更多。”

  马丁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有责任帮助整个世界解决或者贡献关于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作为温室气体排放越来越多的中国,也有责任解决这一问题,大家需要共同合作,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7月4日的论坛上发表讲话,他希望全球联合起来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普罗迪说,在经济危机时期,如果国际间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增多,国际间的合作就会越来越少,危机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他强调,各国市场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和区域之间进行有效整合,在国家之间建立共享政策,才能遏制贸易保护主义。

  当天,美国联邦国会前参议员艾格特·斯蒂文森在分论坛演讲时说:“我在中国以及东亚地区进行过多次访问,中国的变化每天都在加深,中国变化的速度令人惊讶、令人惊奇。中国目前选择的道路,使中国在过去几年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目前,美国财政赤字率非常高,发行大量国债,账户赤字非常大,这极大地反映了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也就是美国完全依赖中国对政府债券的购买才能获得基本的资金。目前,人民币已经不再单独挂钩美元,中东地区也不仅仅是与美元挂钩。我们可能要依赖中国建立一个货币机制。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在分论坛上也表示,人民币汇率稳定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人民币成为一种更为广泛的货币,尤其在东亚国家替代美元成为东亚国家的货币,这是区域货币发展的趋势。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杰弗瑞·萨克斯在分论坛上表示,从长远角度看,美元不能够作为全球唯一的储备货币存在,因为美国已不是全球最坚不可摧的经济体。“经历了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可能会不断走弱,其实在经济危机之前美元已经在不断走弱,所以美元不会成为全球唯一的储备货币,一种新型的、全球化的货币框架将在未来逐步形成。我相信中国会参与其中,并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据悉,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中国智库,它是全国性非营利的高层研究咨询机构,成立于2009年3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