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跨境结算沪抢首单 出口减少对美元依赖

2009年07月07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人民币跨境结算沪抢首单

  ■本报记者 张炜

  7月2日,央行公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7月6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分别宣布完成该项试点的首单业务,这意味着人民币向国际化跨出了重要一步。

  7月6日,上午8点30分,中行上海分行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项下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中行称,作为中国首笔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国际贸易业务,该款项为上海电气公司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的贸易款。

  与此同时,交行启动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与结算业务,买方为中业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受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委托,交行为其提供了首单人民币跨境汇款结算服务。交行还接了受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汇出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的汇款业务,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担任汇入行。

  中行和交行在上海完成的首单业务,拉开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帷幕。根据国务院今年4月宣布,在上海市和广东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境外地域范围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交行相关人士透露,上海市、广东省(除深圳市外)、深圳地区将分别有100、200、100家试点企业。

  在操作上,如果企业在试点地区注册,有进出口经营权并有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意向,可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试点企业的确定,由试点地区的省级政府负责协调当地有关部门推荐,然后由央行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等有关部门进行审核。一般来说,试点企业应具有丰富的国际结算业务经验。

  交行研究人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使企业多了一种货币选择,可帮助企业以较低成本和较高效率完成国际贸易。由于人民币是境内企业的本币,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避免了在对外贸易中由于汇率波动造成的资金损失,防范了汇率风险。企业无需再进行货币兑换,也无需再使用各类汇率避险工具,有效降低了结算成本。同时,能够更好地进行现金管理。

  据介绍,中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将覆盖大宗商品特种钢、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在内的多种贸易产品,叙做的业务品种将涵盖进口开证、出口来证、汇入汇款、汇出汇款等现有结算方式。交行能为企业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提供包括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汇款、预收预付等各类结算产品,也能够为企业提供各类配套人民币贸易融资以及出口买方信贷等产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启动,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复旦大学一位金融学专家表示,此举通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美元霸主地位是个小小的挑战,意味着企业出口可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对国内银行来说,可扩大业务领域,尤其是国际业务上获长足进步。中行之所以抢先,与该行海外业务的传统优势有一定关系。

  不过,业内认为,该项试点的操作只是跨出了第一步,还受到人民币不可兑换的制约。对境外企业来说,拿到人民币后需要有更多的用处。否则,会制约其接受人民币的意愿。

  据介绍,境外企业持有人民币的现有用途,包括在境外参加银行存款、向境外参加银行申请兑换成其他货币、用于归还银行融资款项及向内地支付贸易项下应付款项等。相比之下,投资的渠道还不畅通,如人民币债券市场尚未向境外开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