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储备货币趋于多元 人民币将成东亚货币

2009年07月07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侯美丽

  谁会是下一个国际货币

  ■本报记者 侯美丽

  深度衰退的世界经济虽然已在探讨触底反弹,却依然是黑暗中跳舞。正所谓“大乱出大治”,始作俑者的国际货币体系在经历过这场“泰坦尼克号”式的金融灾难之后,将何去何从?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国内外的专家们对国际国币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美元霸权带来的“悲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杰弗瑞·萨克斯在峰会上指出,美国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不力和美元主导的国际汇率体制是此次经济危机的根源。

  “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导致了美国的金融泡沫,引起了消费不可持续的膨胀。”萨克斯表示,各个家庭感觉自己有钱了,而实际上他们并没有钱,因为他们看到的是金融资产在增值。而美元是全世界储备货币,它的过度宽松直接导致了其他地方货币政策的宽松。因此,美国的金融泡沫成为全世界的泡沫。金融监管不力使美国坚持的资产安全变得不安全,国际汇率体制中美元长期强势带来的贸易不平衡也是罪魁祸首。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表示,国际金融体系建立在一种主权货币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基础上,带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他用一个精辟的比喻说明了美元汇率浮动制造的“悲剧”。“像船上有一个水手喝醉了,正靠在栏杆上,大副是美联储的主席,他决定用货币升值的方法,把水手打下船,然后船长也就是财政部长鲍尔森和大副抱成一团,不救这个水手,说是要避免道德风险,但他们忘记了这艘船没有水手,就不能正常航行。”蒙代尔称,现行货币体系如果不改变,金融危机的悲剧还会重演。

  全球储备货币趋于多元

  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英镑退出国际储备货币的舞台之后,国际清算大部分以美元进行,欧元的崛起曾备受瞩目,但依旧无法撼动美元的地位。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美元逐渐式微,全球储备货币多元化成为可以期待的事情。

  “从长远来看,美元不能作为全球唯一的储备货币了,因为美国已不是全球最坚不可摧的经济体了,特别是这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元会不断走弱,其实在危机之前美元就已经走弱了。”萨克斯说,一种新型的、全球化的货币框架将会形成。

  对于中国政府会否允许人民币成为主要储备货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他没有答案。他对此持谨慎态度并认为,你的货币一旦成为储备因素,别的国家只能通过贸易收支不平衡的方式来挣你的钱。比如,要有很大的贸易逆差,还要不断地把钱付出去,逆差的存在才有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再者,如果很多国家持有你的货币,也可能造成汇率的不稳定,一旦他们对你失去信心,就会抛弃货币,从而产生一国经济危机。

  人民币将成东亚货币

  在美元引起金融“恐慌”之后,亚洲货币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被预言将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使人民币在这场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中成为重要因素。

  刘遵义说,人民币在东亚地区替代美元成为东亚国家的货币,是区域货币发展的趋势。人民币在东亚地区被广泛接受的程度使之成为可能,而且人民币汇率稳定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尤其在这个时候,可以建立替代性的结算体制,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提供流动性进行国际贸易。刘遵义还表示,欧元的成功,是一种非常好的借鉴。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经过几个重要的改革,一是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二是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三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四是在国际市场逐步被接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个可兑换货币成为全球货币,最终取决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取决于国际金融秩序的重新确立,这将是一个相当遥远的目标。

  欧元从提出到成为现实,30年磨一剑,而此次金融危机更具颠覆性的后果,必将加速国际金融格局的重新调整,人民币国际化的旅程会不会因此缩短,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