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崔殿国:北车引领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2009年07月07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崔殿国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首先,我代表中国北车,感谢中宣部新闻局、国资委宣传局各位领导对中国北车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多年来对我们中国北车改革发展的关注!对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来中国北车集中采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离不开媒体的帮助,请大家到北车所属企业多走走,多看看,也希望在中国北车向世界级企业迈进的过程中,一如既往的关注北车、支持北车,关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发展。

  中国北车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拥有轨道交通装备、机电装备、工程装备、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拥有大连机车车辆公司、长客股份公司、唐山客车公司、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大同机车公司、永济电机公司、四方车辆研究所公司等众多国际知名的核心企业,注册资本81.6亿元,职工9万余人,总部设在北京,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成员之一。

  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北车的发展史,浓缩了我国机车车辆工业的整部历史,从1881年唐山建厂到新中国成立前的半个多世纪里,机车车辆工业历经磨难,饱经沧桑。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半个多世纪里, 机车车辆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多年来,中国北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铁道部、发改委、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传承百年积淀,锐意开拓创新,坚持“立足铁路,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经营方针,肩负“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企业使命,引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百年发展,特别是经历了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洗礼和铁路六次大提速的需求拉动,创造了一系列新的业绩。销售收入逐年攀升,从2000年的113.6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368.9亿元;利润成倍增长,从2000年的2500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13.9亿元;总资产规模快速扩大,由2000年的117.6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48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总额,由2000年的5.5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18.5亿元。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打造世界级企业奠定了基础。

  中国北车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北车所属企业视察指导工作,给我们以亲切的关怀。今年以来,温家宝总理先后到中国北车大连机车车辆公司、唐山客车公司视察,做出重要指示。领导的关怀和鼓励对中国北车是巨大的鼓舞,激励着北车人面向未来,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温家宝在大连机车车辆公司视察时指出,大连厂走过了110年的历史,和整个国家一样,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在科学上是三个大的跨越,在一个厂的历史上也是三个大的跨越,我们不仅实现了机车技术上的跨越,而且我们在最新技术上,也就是说在电力机车技术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是值得庆贺的!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大连机车车辆厂几代人努力的成果!

  我们面前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如果说面对金融危机我们许多行业都受到冲击的话,那么,我们机车车辆这个行业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和发展机遇期。主要理由是两条:第一,中国的运输需要建设一个完整的现代化的铁路网。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我们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第二,整个铁路事业的发展、机车车辆工业的发展、产业链条的发展,它们可以带动工业许多门类和许多产业的发展。所以,铁路建设前进了,机车车辆厂前进了,我们许多工业的发展也获得了同样的机遇。从这一点上说,你们功不可没。“和谐”机车已经闻名全球了,不仅要跑遍中国的大地,而且要跑遍全世界。在铁路领域、在机车研发生产上,中国有能力占领世界的最高点!)

  (温家宝在视察北车唐山客车公司时指出,当前,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建立比较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特别是铁路运输网络,还有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城际铁路、地铁,这些都有利于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也有利于我国走节能环保的道路,从这方面来看,铁路建设需要我们车辆厂有巨大的发展,需要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质量,保证安全、舒适、经济、节能、环保。就是靠你们在这些关键部位取得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自己的关键技术。我们企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我们的高精尖技术是靠技术人员反复试验设计出来的,又是靠工人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干出来的!

  我国机车车辆的发展得益于铁路建设。在改革开放短短三十年时间,我国铁路建设已经跃上了世界前列,从铁路提速开始,到引进先进技术,到自己能够制造高速动车组,而且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处于领先地位,这个过程,大家都经历过,都深有感触,我们曾经遇到过困难,但是,我们最终是前进了!和谐号在世界上已经很有名了,因为美国议会代表团坐了以后,他们也感到震撼,感到中国的变化,他们认为美国要发展动车组应该向中国学习和引进技术,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鞭策力量!唐车公司作为百年老厂,今天焕发青春,这是努力的结果,也是你们的光荣!你们的订单已经到了2012年,这就说明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政策在我们企业有了很生动的体现。动车组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还可以带动许多相关的产业,我们企业的发展还可以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只有领先的技术、领先的产品才能在世界占领一席之地,一时的需求只是眼前的,我们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和长远需求,靠什么?靠技术、靠创新、靠人才,我们不仅要在国内要满足我们国家建设的需要,还要走出去,走向世界!)

  引领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中国北车是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具有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拥有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拥有电力牵引、客车、货车和客车电气四个研发中心,机车和车辆两个专业研究所,四个博士后工作站,六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数量居行业之首。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科技创新特别奖”,为行业独有。在首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立项中,承担了轨道交通运输装备所有自主研发项目。在主持行业标准的起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正在主持能够代表我国铁路未来客货牵引产品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及其牵引电动机等3个行业重要技术标准体系的制订。作为铁路货车技术和产品的主导者和领跑者,中国北车引领着我国铁路货车工业的发展。主持起草了我国铁路货车产品设计、制造、试验、检修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根据国务院关于“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战略决策,在铁道部的精心组织下,中国北车紧紧抓住铁路新一轮技术引进的历史性机遇,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按照“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途径,搭建了200-250km/h和350km/h两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研制的“和谐号”CRH3动车组创造了394.3km/h的“中国第一速”,担当了代表当前我国最高运营速度的京津高速客运专线运营任务,CRH5动车组承担了京哈、京广、秦沈、石太等客运专线的运营;搭建了4个国际一流的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设计制造平台,研制的和谐D2、和谐D3、和谐D3B以及和谐N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大秦、京沪、京广等铁路干线货运的主力。通过集成创新,城轨和地铁车辆,引领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发展的方向,在城轨地铁领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

  通过自主创新,研制的25型系列铁路客车,满足了我国铁路客车升级换代和铁路提速的需要。货车持续领跑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主导设计、制造了载重由60吨级向70-80吨级、时速由70~80公里向120公里升级换代的全部标志性产品。轴重40吨、载重138.5吨的不锈钢矿石车,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顶级重载货车产品。正在主持标志着铁路货运装备国内最高技术水平的160-200公里/小时高速转向架及其配套系列货车的研制。设计了我国铁路超过95%的罐车品种,制造了我国铁路约67%的各型罐车。HXD2型八轴100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与C80、C80B型重载货车一道,实现单列2万吨运输能力,为大秦铁路创造3.4亿吨世界铁路重载运输奇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北车秉承科技兴企战略,以技术引进为切入点,坚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统筹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设计、制造方面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技术平台,正在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用短短几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铁路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北车特色的创新、赶超、发展之路。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得益于铁道部的精心组织,得益于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拉动,得益于科研院所和相关行业的有力支撑,得益于我们有一支能够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人才队伍和高素质职工队伍,是政府、用户、企业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北车的实践和经验,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要求,符合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符合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发展方向。

  保持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领先地位

  中国北车占据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领域,拥有明显优势,累计签单量占我国铁路市场采购总量的64%以上;新造铁路客车占我国铁路客车保有量的60%以上;新造铁路货车市场占有率46%以上,是我国铁路货车第一大供应商;动车组累计签单量的占采购总量的51%以上,并率先拿到了新一代高速动车组100列订单,标志着中国北车在时速350公里以上新一代动车组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

  中国北车也是我国唯一一家能够生产世界上所有牵引方式、所有车体材质的城轨车辆全类型、全品种企业,产品覆盖国内90%以上开通城轨交通的城市,占据我国城轨地铁车辆保有量的80%以上。在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北车承担了北京机场线、5号线、10号线、13号线和2号线新车等全部车辆的研制,占北京奥运用车总数的90%以上。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签署了10列共计80辆国际一流的地铁客车的销售合同,标志着同行业城轨地铁产品首次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城轨地铁车辆市场。

  在主业产品占据国内大半市场的同时,中国北车依托在柴油机、机电电器等方面形成的技术优势,不断拓展多元市场。产品和技术在风力发电、油田、港口、矿山电机、船用柴油机领域均确立了国内领先地位。特别是在风电市场,北车制造的风电电机占据了国内一半以上的份额。

  中国北车以开放的胸怀、全球合作的视野,在关键部件、重点领域与国际知名公司开展了合资合作。先后组建了与轨道交通装备、机电装备、工程装备配套的十几个合资企业,并在海外组建了两个合资企业,为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及相关多元化产品上质量、上档次、上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北车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平台。

  为打造国际化品牌,中国北车坚持“跳出北车看北车,融入世界看北车”理念,实施“走出去”战略,产品出口全球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出口签约额突破11亿美元,居行业领先地位,出口产品档次以及出口地区等都实现新的突破。在海外兴建了合资企业,实现了技术与资本的同步输出。我们生产的600多辆双层客车和1000多辆重载货车、20台内燃机车代表中国企业首次成功打入澳洲地区发达国家市场,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水平与世界接轨。中国北车品牌的影响力在世界各地迅速扩大,“中国北车”、“CNR”品牌已经具有很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科学管理和改革创新为实现技术赶超奠定基础

  中国北车按照“科学发展、对标一流”的要求,勇于与先进企业对标,注重学习借鉴国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在软件建设上下苦功夫,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全面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营质量。建立与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管理效绩和劳动生产率,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和企业内涵式发展。加强了集团整体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构建了集团统一信息化管理平台,带动企业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中国北车积极推进内部改革,整体改制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份公司上市进入证监会审批阶段。与此同时,加强集团内部资源的有效整合,推进企业组织方式的转变,按照区域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属子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重组,使技术资源和管理资源实现了共享。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组织方式进行整合,成立了8个事业部,加强了集团管控,提高了集团整体运作能力。经过一系列重组整合,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企业经营活力进一步提高。

  “三步走”目标催人奋进

  技术引进,为中国北车提供了向国际同行领先企业学习交流的平台。消化吸收再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增强了中国北车的发展动力,缩小了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一些技术和产品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了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技的实力,更坚定了我们赶超国际先进企业的信心和决心。面向未来,中国北车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培育发展出2~3家年销售收入达百亿元的子公司、4~6家销售收入达50亿元的子公司,实现三年再造一个北车。第二步,到2015年,销售收入比2008年翻两番,成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央企业之一。第三步,2020 年前进入世界500强,各项指标达到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领先水平。

  围绕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中国北车将着力开拓轨道交通、相关多元和国际三大市场,实施创新、整合、并购和国际化四大战略,打造轨道装备、机电装备、工程装备和现代服务四大产业。在拓展传统轨道交通市场、扩大竞争优势、巩固发展根基的同时,大力开拓相关多元市场和国际市场,从而打造起支撑中国北车做大做强、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快速做大经营规模,加快由本土化企业向国际化世界级企业转变的步伐。中国北车正在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产业相关企业的战略合作,与地方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继启动了长春轨道客车基地、大连机车和通用动力机械基地、太原铁路装备制造工业园基地、西安电气和铁路罐车基地、济南风电系统总成基地、南口铁路道岔及风电齿轮箱配套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将为中国北车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肩负着实现“中国机车车辆工业现代化和中国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光荣使命,承载着“掌握世界一流技术、生产世界一流产品、建成世界一流基地”的历史重任,中国北车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三步走”战略的指引下,依托多年形成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积累,努力践行“诚信为本,创新为魂,崇尚行动,勇于进取”的核心理念,励精图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向着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