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立刚:2020年前北车将进入世界500强

2009年07月07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王立刚: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首先,对新闻界的朋友们来我们北车采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感谢新闻媒体多年来对中国北车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北车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和行业发展规律,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准确把握和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把传统的党建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保证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多年来,中国北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思想的解放促进观念的转变,用观念的转变推动企业的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形势,从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观察和审视企业发展所处的宏观和微观经济运行环境,认清市场走向,找准发展定位,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开拓经营,锐意改革创新,取得了突出的经营业绩,企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不断拓展经营思路,大力开拓国内国际轨道交通市场,努力发展相关多元产业,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相关多元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格局基本形成。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加大企业改制力度,成立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搭建了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统筹推动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结构调整与资源重组,科学确定产品结构,先后推进电力机车、客车、货车业务资源整合,形成整体合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完善管理制度,理顺管理流程,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走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紧紧抓住铁道部技术引进国产化项目的契机,大力实施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的“抢点占位”战略,搭建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和制造技术平台,在机车、动车组、货车、城轨车辆等领域,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正是靠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北车特色的创新、赶超、发展之路。这是我们把科学发展观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中国北车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谋划北车发展,跳出北车看北车,融入世界看北车,面向未来看北车。在中国北车第二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到2020 年前,进入世界500强,各项指标达到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领先水平。“三步走”发展战略是中国北车认真审时度势,把握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结果,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为凝聚力量、发展北车指明了方向。深入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将使中国北车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更加稳健。

  二、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北车有职工9万多人,其中党员3万多人。近年来,为了使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中国北车把企业的中心目标作为党建工作的任务,认真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改革改制、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维护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拉动企业迈向一个又一个发展高峰。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方面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方向、议大事、保落实,确保决策科学和政令畅通。紧紧抓住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这个重点,持续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培养锻炼了一支懂管理、会经营、善决策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了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打造了引领中国北车持续发展的优秀团队。各级领导班子切实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牢记宗旨,心系职工,一心一意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千方百计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职工生活水平,把企业带上发展之路,让职工走上富裕之路,体现了我们作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使命和责任。在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工作中,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将政治优势转化企业创新发展的优势,保证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的顺利实施。以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项目实施为例,党组织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就“要不要引进,如何引进,能不能完成,如何完成”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深入开展“双培”活动,把技术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业务骨干,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同时,把完成项目的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建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管理攻关团队,通过“创先争优”、“立项攻关”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以奉献的精神和辛勤的汗水, 团结职工群众,攻克一道道难关,突破一个个核心技术,使中国北车站在行业技术的前沿,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先进性体现在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党建工作的助推作用效果显著。

  三、创新人才理念,建设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

  站在构建创新型企业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这是打造世界级企业的核心力量。为适应“掌握世界一流技术、生产世界一流产品、建设世界一流基地”的需要,中国北车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技术专家人才队伍。实施了“五个一人才建设工程”,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有计划地选拔培养1名以上国家工程院院士候选人,10名在国内外同行业富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100名专业学科带头人,1000名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创新骨干,10000名包括“金蓝领”、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在内的高技能人才。以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为契机,以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为依托,深入实施了专家人才工程,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技术专家队伍。在人才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北车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整个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中,各有关企业把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训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人才保证。仅时速350km/h动车组一个项目,我们就委派了97个团组580多人次赴德国西门子公司培训。培训覆盖了设计、工艺、管理、操作技能等动车组所有类别,接受培训的人员悉心学习西门子的技术、技能、管理,在回国后迅速成为各个岗位的骨干力量。同时,强力推行了一岗一证、持证上岗制度,有1216名员工取得动车组项目上岗资质,保证了产品的工艺技术要求和质量。

  目前,中国北车拥有2名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和铁道部技术委员会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业中唯一1名委员。拥有160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首席专家11名、资深专家44名、专家352名。拥有近2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各级各类技术专家500多名。拥有技师和高级技师2300多名。充分依托轨道客车和牵引电机两个博士后工作站,面向海内外招聘各类优秀人才。每年有1000多名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加盟北车,成为公司的新生力量。

  四、塑造特色文化,为企业发展打造软实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凝聚企业的整体力量,激励员工向着共同的目标奋斗不息,最终推动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持续的成功,永葆企业基业长青。中国北车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品牌的远大理想,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世界一流企业为标杆,在保持和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全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接轨。确立了“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企业使命。“接轨世界”就是要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接轨先进理念、接轨一流科技、接轨全球市场;“牵引未来”就是要从事“牵引未来”的事业,打造“牵引”文化。接轨全球市场,融入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选择。中国北车确立了“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的愿景,就是要将中国北车打造成为全球闻名、客户信赖、行业尊崇的一流品牌,到2020年成为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供应商之一,销售额和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人力资源、自主创新能力和运营效率等方面,具有世界性竞争优势。北车特色文化在中国北车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起到了导向和凝聚作用,在推动制度创新、塑造企业形象、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推动中国北车不断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几年,中国北车有3个企业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个企业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5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4个企业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北车总部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

  五、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中央企业形象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北车认真履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关爱职工、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在大力发展生产经营的同时,落实节能减排措施,不断增加环保投入,实施清洁生产,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参与抢险救灾、扶贫助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定点扶贫,选准扶贫项目,公司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2100万元,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荣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特别是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共捐款1300多万元,缴纳特殊党费441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各企业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受到有关省市的表彰。积极参与奥运服务,北车奥运志愿者集体受到国务院国资委表彰。这一切,都充分展示出中国北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中央企业形象。

  中国北车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抓住中国铁路运输装备现代化的有利机遇,通过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思想解放和观念创新,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技术、一流的队伍和一流的文化,向轨道交通装备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