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30亿美元:印度政府欲举巨债填赤字

2009年07月07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慧卿

  930亿美元:印度政府欲举巨债填赤字

  其出售国有股规模之小令投资者失望

  印度财政部长慕吉克6日宣布,计划借入4.51万亿卢比(约合930亿美元),弥补本国庞大的财政赤字。印度股市、债市以及卢比汇率应声而落。

  印度总理辛格的内阁为应对金融危机、减少本国贫困,已加大财政支出。此前,辛格曾表示将通过出售国有企业股权来筹集资金,而目前的举债计划令投资者深感失望,担心如此一来,财政赤字将导致印度的国家信用评级下降。

  慕吉克公布的财政预算中,通过出售国有企业股权获取的资金仅112亿卢比。而本月2日印度财政部政策顾问公布的报告预计,未来5年,印度政府每年将通过出售国有资产融资2500亿卢比。今年5月,辛格获得连任后,投资者就预期印度政府将加快出售国有资产的进程。

  "信用评级降级会对外资流入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损害经济增长。"摩根士丹利印度经济学家彻唐·阿赫亚(Chetan Ahya)表示。

  而标准普尔表示,至2010年3月结束的印度上一财年,其相当于GDP 6.8%的财政赤字规模符合标普的预期,这表明印度可能没有马上面临信用降级的风险。

  为实践国大党竞选时的承诺,穆克吉宣布的财政预算中,将为消费者购买的每公斤大米和小麦提供3卢比的补贴。他还增加了在《全国农村就业保障法》之下农民的补贴,该法为每个贫困家庭中的一位成员提供每年100天的工作机会。

  辛格政府计划在增加补贴的同时,通过加快经济增长来降低财政赤字。辛格政府希望2年内印度经济增速能恢复到8%~9%的水平,以增加税收,实现到2011年3月财政赤字相当于GDP 5.5%的水平。去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为6.7%,远远低于此前5年年均9%的水平。而5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令印度税收增加了一倍多。

  辛格政府也希望能恢复9%的经济增速以帮助减贫。据世界银行估计,76%的印度人每日生活费不足2美元。这一比率比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72%)还要高。而据印度全国家庭健康调查,印度儿童的营养不良率高达46%,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2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