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奚国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样可以称雄世界

2009年07月07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奚国华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首先再次对国资委领导、对传媒界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北车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重点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为例,从六个方面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北车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实践与体会。

  一、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企业的光荣使命

  20世纪下半叶以来,人类社会开始经历一场全球性的新科学技术革命。企业的竞争、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较量,日益集中地表现在科技竞争方面。能否抓住这次科技革命的机遇来提高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已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

  世界经济发展历史告诉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决定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前途命运。经济竞争背后是科技竞争,一个国家要真正成为科技强国、经济强国,就必须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将直接关切到国家未来的前途和命运。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未来企业的高额利润就体现在知识产权加世界品牌。微软、英特尔、三星、诺基亚等跨国公司就是靠着掌握自有核心技术而横扫世界市场。随着经济、科技、金融全球化的日益深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将成为企业间国际竞争的关键。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作出的一项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为企业创新明确了方向;鼓励自主创新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为企业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面对这些良好的外部条件和机遇,中国北车作为中央企业、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的主要骨干力量,有责任、有义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担当行业领军企业,有能力、有条件在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运输装备现代化和装备制造业现代化中发挥引领作用。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获得比较竞争优势的基石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技术引进可以获得成熟的技术,同时,我们也必须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不懈地坚持自主研发。中国北车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能够取得世界领先的地位,就是瞄准世界一流轨道交通技术,通过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2008年4月11日,中国国产首列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中国北车唐山客车公司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又一重大成果,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CRH3和谐号动车组6月24日创造了试验时速394.3公里的中国第一速。8月1日起在京津高速客运专线正式运营。

  CRH3和谐号动车组虽然引进的是德国世界顶级的高速动车组先进技术,但却是根据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发展要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构建起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产品技术平台。自2005年开始,经过近3年的努力,中国北车已掌握了动车组列车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控制、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9大关键技术及10项主要配套技术。动车组的国产化程度已达到75%以上。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代表了世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制造技术的先进水平。

  三、选准自主创新模式是企业获得成功的关键

  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方面。不同企业或同一企业在不同时期,三个创新的侧重或有不同,但三者不可偏废。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成功说明,并非只有原始创新才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样可以称雄世界。

  近年来,中国北车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把原始创新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把集成创新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式,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紧迫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形成再创新能力,不仅推动了中国轨道交通运输装备现代化,也推动了装备制造业现代化,实现了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北车坚持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有机统一,根据中国轨道运输发展的要求和国内外相关产品技术发展状况,在货车、城轨地铁、机车、动车组方面分别选择了不同的产品创新路线。

  货车方面,以自主研发为主,产品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指标世界领先。

  城轨地铁方面,以集成创新为主,适应了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和产品多样化、高品质要求,实现了产品和技术向国外输出。

  机车、动车组方面,在自主研发基础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具备了批量制造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功率机车和高速动车组的能力。已自主开发出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6轴9600kW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正在研制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最高试验时速400公里以上的新一代长大编组高速动车组,2010年开始交车。

  四、明确自主创新的战略目标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法宝

  自主创新是否获得成功不仅涉及模式的选择,还与企业的战略定位密切相关。中国北车根据自身发展和在世界同业中的地位,明确了“两个现代化”(中国轨道交通运输装备现代化和中国轨道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现代化)和“三个一流”(掌握世界一流的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建成世界一流的基地)的战略目标,不仅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而且要把企业打造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

  正是这一战略目标使中国北车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国内走向世界,通过大规模的工业化改造和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仅成功地实现了国产化目标,产品批量投入运营,而且逐步形成与中国北车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是建立了企业研发体系。以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中心、专业研究所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龙头,建立企业研发体系,产学研联盟已经发挥积极作用。这是中国北车突破核心技术,开发先进产品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通过实施“抢点占位”战略,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中也已经占据了重要的战略位置。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技术创新能力的优势。

  二是搭建了中国北车主产品技术平台。经过几年来消化吸收引进的国外先进产品技术,在原有产品技术基础上,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车、动车组、货车、城轨车辆以及风电装备等产品技术平台,并已在技术平台基础上开发出能够适应中国轨道交通发展需要的机车车辆和城轨车辆产品。中国北车已逐步走上基于技术平台的产品开发之路。

  三是搭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制造平台。通过大规模的工业化改造,我们的产品制造技术水平极大提升,形成了世界一流的机车、动车组、客车、货车、城轨地铁车辆等产品生产制造基地。中国北车具备了先进产品快速实现工业化、批量化的条件。

  四是建立了完备的质量保证和技术标准体系。通过认真消化吸收国外合作伙伴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消化吸收其相关技术标准,中国北车的质量保证体系进一步完善,先进的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具备了按照先进的国际标准高质量制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能力。

  五是培育了基本满足产品技术要求的供应商体系。从全球市场角度出发,中国北车秉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实现共赢的理念,放眼世界,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基本满足产品技术要求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系统和零部件供应商体系。

  站在世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的参照系下审视自己,中国北车的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北车计划2020年前进入世界500强。

  五、以人为本、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是企业建立自主创新长效机制的三大核心要素

  企业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不在于一时的创新、一次的创新成功,而在于要有一整套可操作的体制机制保障。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研发成功,体现了以人为本、整合资源、优化管理三大要素的有机组合。

  人才是企业第一宝贵的资源。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的最终突破,得益于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操作技能人才队伍的强有力支撑。同时自主创新的过程也是人才培养和锻炼的过程,包括员工观念的转变、专业能力的提升以及敬业精神、精细制造文化的养成等。通过创新实践,中国北车现已培育造就了一支基本适应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人才队伍。包括:基本掌握国际先进管理理念与方法的各类经营管理人员,有能力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轨道交通装备的设计师和实现国际先进制造水平的工艺师队伍,大量经过严格训练的具有较高操作技能的技术工人。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项目直接关联企业几百家,间接关联的配套企业上万家,是一个高度社会协作化的项目。这对中国北车乃至整个中国轨道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能否全面完成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都是一次严峻考验。中国北车通过加强战略管控,对企业内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不断推进企业组织方式以及竞争方式的转变。一是加强集团战略管控职能,推进集团管控方式的转变。按照“资源整合,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研究制订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国产化实施方案,加大组织实施力度,按期完成相关资源整合,确保了动车组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加强集团内部资源的有效整合,推进企业组织方式的转变。为了确保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北车既采用了“减法”,同时也采取了“加法”。“减法”就是将原来的唐山机车车辆厂按照新造和修理业务的不同一分为二,将新造部分单独设立为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项目。“加法”就是将唐山客车公司与长客股份公司整合,使技术资源和管理资源实现了共享。类似的资源重组在机车、货车等业务板块也进行了实施。通过相关资源重组和结构调整,专业化、规模化经营格局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组织方式进行整合,成立了8个事业部(机车与动力事业部、轨道客车事业部、货车车辆事业部、机电产品事业部、工程机械事业部、海外事业部、物流事业部、研究院),不断提高集团整体运作能力。三是加强产业链的相关资源管理,推进企业竞争方式的转变。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企业专业化、开放化经营思维的形成,而且竞争方式也从关注单个企业开始向关注产业链转变。

  企业自主创新需要打破已有的束缚,需要调动全体成员的积极性,需要各部门的紧密协作和相互配合。在攻克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方面,中国北车统筹兼顾三方面关系,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一是正确处理软硬件相匹配的关系,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学习借鉴国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在软件建设上下苦功夫。二是正确处理“先消化、后优化”的关系,“消化”就是要完完整整地理解、消化技术转让图纸,不折不扣地按照质量、工艺要求去做。“优化”就是在真正掌握了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优化,实现再创新。三是正确处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关系,引进ERP系统,通过建立管理信息化平台,固化优化后的流程,打通了设计、工艺、生产、物流、质量、设备、人力资源、财务等企业管理主要业务流程,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工作流的高度集成和统一,项目执行中所有环节全部在系统中完成,满足了高速动车组精益生产的要求,并规范和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

  六、重大项目自主创新,必须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体系

  重大项目所涉及到的核心技术都不是一个企业、一个部门所能完成的,必须建立产学研合作体系。高校是知识创新的主体,拥有技术和人才的优势,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拥有市场和产业化的优势。产学研结合是优势互补,是双赢,是共同发展,是现阶段快速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在技术的掌握上,中国北车根据不同技术层次采取不同的方式。第一个层次,对一些不影响掌握核心技术或从全球角度看已经成熟的相关元器件等,立足全球采购。第二个层次,对一些相对重要的部件技术,如动车组的10项配套技术,通过合资合作,建立供应商体系等方式实现为我所用,保持可控。第三个层次,对关键核心技术,如动车组的9大关键技术,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和掌握。在具体的实现路径上,采取“以我为主、产学研结合”和“以我为主,有效利用国外资源”两种方式。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项目为例,中国北车在铁道部的统筹下,动员和集成全国优势科研及产业资源,建立我国特色的高速列车技术的创新链和产学研联盟,在实施过程中就与中科院、铁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南交大、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有效的合作,努力实现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的突破。同时,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研发前沿技术,占领技术制高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持续创新能力,没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不能比竞争对手更好、更快地为用户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企业将无法继续发展和成长壮大。以上,我从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国北车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可以说,通过自主创新,推进了中国北车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了中国北车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但创新无止境,中国北车将继续秉承“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使命,恪守“诚信为本,创新为魂,崇尚行动,勇于进取”的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