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深500强业绩预测与我国宏观经济预测的关系

2009年07月07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佟辛

  沪深500强业绩预测与我国宏观经济预测的关系

  尽管企业的营业收入与GDP不是一回事,但“沪深500强”是一个非常大的样本。2008年,中国的GDP为30.1万亿元,沪深500强上市公司同年的营业收入之和为10.4万亿元,占了GDP的34.6%。

这两个数据之间,应存在着一定联系。同理,将分项预测的营业收入加总后得出的结果,也应该与宏观经济的一些预测指标(如GDP增长率、国民收入增长率等)有一定的关联。

  比如说,据我们研究,“沪深500强”2009年营业收入总和,预计为10.0万亿元,与同组上市公司2008年实际营业收入总和10.4万亿元相比,同比下降3.85%。我们预计,同组上市公司2009年的利润总额合计为1.215万亿元,与2008年实际利润总额合计1.033万亿元相比,同比上升17.62%。

  我们的本意是使用企业财务模型对“沪深500强”中的每一个上市公司单独进行业绩预测,但由于这500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53个行业,在同行业财务模型中的一些外部参数,都离不开对该行业的预测数据,如产品价格增长率和成本价格增长率等,而500强样本在规模和行业上也已足够大和足够多,那么这些预测结果,特别是增长率等情况,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各个行业数据的变化趋势呢?

  进一步说,我们认为,对具有国民经济代表性的巨大样本公司(“沪深500强”),在微观层面以企业财务模型预测出它们2009年的业绩,其累计的结果如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利润总额增长率等指标,在理论上应与宏观国民经济中的一些指标(如GDP增长率、国民收入增长率等)存在一定的联系,毕竟国民经济的总量就是具体经济活动的总集合,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又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我们研究的沪深500强上市公司,2008年营业收入之和为10.4万亿元,占沪深全部1573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1.3万亿元的92%。

  我们正在开辟一种前所未有的方法——将微观经济研究与宏观经济研究直接联系起来。我们研究的对象,其数据都是经过审计并公开发布的,按照这种研究方法得出的结论,应该更具可信度,更具指导意义。我们已经站在了这一领域的前沿,并正在与一些权威的宏观研究机构探讨合作,共同推出我国各大行业和宏观经济的预测数据系列。(文/佟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