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北对话将获推进 金融危机拓宽G8峰会世界视野

2009年07月07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月金

  金融危机拓宽G8峰会的世界视野

  ■本报记者 王月金

  ■实 习 生 薛莲

  7月8日至10日,意大利拉奎拉将举行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与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G8+5)领导人对话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将产生一份G8和与会发展中国家间的联合声明,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推动经济尽快复苏将成为八国集团讨论的核心问题,而与以往相比,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机制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经济复苏是首要议题

  “G8峰会所关注的议题,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加强协调,维护全球金融稳定,避免出现新一轮的金融危机,从而阻止世界经济进一步恶化,并为9月份的匹兹堡20国峰会确定主调,切实推进全球协调取得实际进展。”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赵忠秀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经合组织最新预测,今年西方几大经济体均将出现经济负增长,其中美国经济将下降2.8%,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均将下降6.8%。而明年也仅将出现微弱增长。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建安对本报记者表示,最主要的还是如何解决发达国家目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今后如何相互协调来寻求共同发展的机制。

  “G8峰会更重要的是向全球传达与会各国共同努力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和信心。而这一信心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对外经贸研究室主任杨立强向本报记者表示。

  鉴于这一轮西方经济衰退源于国际金融危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前不久表示,此次峰会将会成为制定稳定金融市场规则的峰会。作为峰会东道主的意大利提出了为防止再度发生金融危机而严格规范金融市场的建议,此前八国财长会议已原则上通过这一建议,即“莱切框架”。

  赵忠秀表示,对国际金融新秩序峰会会强调加强有效监管、推动国际协调,但不会在监管机制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方面有实质性进展,更多的问题有待9月份的匹兹堡20国峰会加以讨论。

  “G8成员国不会就新的金融市场规则达成最终协议。”杨立强认为,美欧在金融监管等方面存在分歧,八国集团内部需要加强政策协调共同推动制定国际金融市场规则,与会各国在推动经济复苏时也需要加强政策协调。

  南北对话将取得进展

  “此次峰会出现G8对G5的对话机制以及G8对非洲的对话机制。”赵忠秀认为,G8和G5的对话要在改革国际金融秩序,抑制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而G8对非洲的对话要把重点放在减少世界经济衰退对非洲的损害以及落实加强对非洲的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援助上。

  据悉,代表新兴经济体的G5(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和南非)占按照购买力评价调整后的全球GDP的21%,总量达到G8的45%,是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源泉。

  “在这次峰会上,‘南北关系’问题会涉及,但不会主要讨论此话题。”陈建安认为,“南北关系”的焦点仍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本国经济,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问题,但要真正达成共识还不是很现实,因为目前发达国家也处于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

  但G8和G5的对话在改变国际金融秩序上有望找到共同话题。有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已提出在八国集团峰会上讨论新全球储备货币的议题。而印度总理辛格的高级经济顾问Suresh Tendulkar日前也表示,他正敦促政府将其巨额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配置,减少美元持有量。

  “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单靠八国集团已经无法解决世界经济问题。2003年以来发展起来的‘G8+5’对话机制本身就反映了这一趋势。”杨立强说。

  他认为,中国参会的最主要意义在于积极推进南北对话与合作,推动建立南北之间平等、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达成共识需更多协调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问题、贸易保护等问题上的分歧乃至冲突,均需要与会各方做出应有的努力才能缓解或消弭。”杨立强认为,G8峰会为金融危机下的各国政府提供了一次协商和对话的机会,世界经济秩序和未来经济发展模式不可能靠一次会议解决。

  此外,对话会议期间各方还将就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地区安全等问题充分交流看法,并争取形成共识。

  赵忠秀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会重申坚持公约和议定书的基本框架,延续后京都时代的共识,但要协调出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基本立场和结果则可能进展不大。

  “要在国际金融新秩序、气候等方面达成协议还比较困难,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改革过程,可能最后都只是表态而已。”陈建安说。

  “G8峰会只是一个议论场所,其作用是有限的。”赵忠秀认为,G8的机制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变化,目前呈现了开放的特征,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之发生联系,中国以其显著的发展成就成为G8的重要对话方。中国要利用G8峰会的契机加强对话,表达立场,同时也不能受G8的禁锢,还是要走自主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