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期货走向成熟:钢厂完成首批仓单注册

2009年07月07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文辉

  在推出螺纹钢、线材期货交易3个多月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昨日收盘后披露的“期货仓单日报”显示,首批3273吨螺纹钢已获上期所批准注册成为期货标准仓单。这是上市以来交投活跃的钢材期货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公告显示,首批螺纹钢期货仓单诞生于江苏镇江惠龙长江港务有限公司的指定交割仓库——上期所首批9家钢材期货交割库之一。据有关报道,该交割库180万吨的核定库容量,约占上期所核定的全国钢材期货交割库总库容量的三分之一。

  该交割库有关负责人昨日向CBN确认,首批仓单归属邻近地区某一钢厂,非贸易企业所有。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建设对CBN表示,该公司一直积极参与上期所钢材期货市场,但注册成功的首批仓单与该公司无关。

  钢材期货将于上市后6个月即9月进行首次交割。上期所昨日公布的“会员成交及持仓排名表”显示,9月到期螺纹钢期货合约上第一大空头是江苏沙钢集团,目前持有38744手(每手10吨)自营头寸,且上市不久便在低价位建有如此庞大的空头头寸。经过不断扩产、购并的沙钢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螺纹钢、线材生产企业。

  根据上期所钢材期货交割细则,交割钢材的每批商品有效期限为生产日起的90天内。虽然理论上只有6月下旬生产的钢材用于交割,其有效期限才能覆盖9月合约最后交割日,但考虑到运输、入库等因素,首批钢材期货仓单生成的实际时间,肯定晚于上述理论日。因此,业内预期首批钢材期货仓单最早7月初生成。

  提前获悉首批螺纹钢期货仓单完成注册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虞瑞泰昨日向CBN介绍,这应是有关钢厂对钢材期、现货市场完整评估并掌握好盈亏平衡点后,通过期货交割提前释放生产企业运营风险。据其了解,上期所对有关钢材期货交割制度的精心设计、钢厂充分了解相关规则且在入库时根据具体要求作针对性调整,保证了首批螺纹钢的高效、顺利入库。

  虞瑞泰称,其实钢材期货仓单注册并不如一些人士预计的那样“烦”。

  有业内人士提醒交割时应注意一些细节。如,每一标准仓单(300吨)螺纹钢,应是同一生产企业生产、同一牌号、同一注册商标、同一公称直径、同一长度,并且组成每一仓单的螺纹钢的生产日期应不超过连续两日,且以最早日期作为该仓单生产日期。交割时,不同公称直径的螺纹钢不设升贴水。

  螺纹钢、线材期货在上期所上市至今近70个交易日,仅前者日均成交量就超过23万手,其9月到期主力合约目前持仓虽较高峰时有所下降,但仍近32万手。上市3个月即取得如此成绩,创下国内期货新品种的活跃纪录。

  对于上市近一年半的伦敦金属交易所钢坯期货,截至7月3日,地中海、远东两类区域性期货注册仓单总量仅3.6万吨,其中指定在地中海地区交割的有效仓单略超3万吨。按手(每手65吨)计,其年交易量通常不及上期所钢材期货一天的成交量。

  一个月前,上期所总经理助理席志勇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钢铁企业能积极、广泛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其在进行现货贸易时自觉参照通过交易所产生的期货价格进行定价,加上中国在世界钢材产量和消费流通量上所占权重,要形成中国在国际上的定价中心,将比计划的3~5年来得更快。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