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常振臣:动车组的网络专家

2009年07月07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大规模引进250km/h动车组技术时,作为其中的核心技术——列车通讯网络系统,国外公司始终不肯透露,更不让长客的技术人员接触,只能靠我们自主研发。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铁路客车开发部副部长常振臣博士,接过这块“硬骨头”,承担起列车通讯网络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课题。

  “搞研究必须有硬件做支撑,当时第一个大困难就是相关硬件在国内很难采购到,为此费尽了周折。”常振臣说。

  列车通讯网络系统程序异常复杂,一个指令不对,计算机读出来就是错误,有时查一个这样的问题需要一两天,查找过程非常痛苦。“有一次,一个问题找了两天,第三天凌晨4点多钟,我突然灵感来袭,抑制不住喜悦冲出家门,可跑到实验大楼一看,门卫还没开门呢。”常振臣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常振臣的高效率与高技术令所有人瞠目:他只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繁复浩杂的编程工作,为接下来的安装调试赢得了宝贵时间。

  “引进消化吸收200km/h动车组技术,韩国用了10年时间,而我们只用了2年,并且国产化率达到了70%。如果没有常振臣这样的高精尖技术创新人才,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完成如此大的跨越,更难想像何时才能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长客股份技术研发中心负责同志说。

  自主创新的历练

  为了实现城轨客车国产化的目标,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在引进局部和关键技术基础上进行再创新。2005年,北车长客为天津研制的新型地铁车首次应用了自主开发的模块化技术,但是却遇到了引进的日本牵引控制系统与我们的模块化设计不相匹配的问题。设计师们反复研究车体结构并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终于在天津地铁车上成功应用了模块化技术。在引进吸收的过程中,北车长客自主研发应用于天津滨海轻轨车上的不锈钢点焊技术、天津地铁下体通风系统、磁悬浮油压制动系统等一大批国内首次使用的新技术,为提高城轨客车的整体技术水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学到国际上先进的设计和管理理念,北车长客于1997年与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合资兴办长客—庞巴迪公司。北车轨道客车事业部总经理、长客董事长董晓峰告诉记者:“把这样一家知名的合资公司放在自己的大院内,无形中竖起了一个标杆,一个样板,搭建了一个吸纳先进的平台,从而使我们能够在经营、管理、技术、文化等方面多层面多角度地借鉴经验,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