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凝结员工智慧的先进操作法

2009年07月07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月4日,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唐车公司看到员工制作的“布线挂钩”等小发明时,高兴地说:“在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生产中,我们的工人有很多小发明、小创造,这样一支职工队伍让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能干出国际一流的产品!”

  令德国专家称赞的“布线挂钩”

  马桂林在承担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生产的车电车间从事布线工作,他的手巧在车间是出了名的,不仅活儿干得精细,工装模具的制作技术也是顶呱呱。

在德国学习期间,马桂林见德国工人在从事布线作业时用几根铝线弯成挂钩,把线束放在挂钩上,布线非常方便。回国后,马桂林在布线过程中发现车上线型繁多,而且所有线束都在地上摆放,作业场地杂乱,线束的磨损划伤严重成为布线作业的最大难题。虽想效仿西门子的放线法,把线挂起来,无奈车上的型材种类太多了,根本没有挂钩的悬挂位置。

  新问题的出现并没有难倒心灵手巧的马桂林,经过反复琢磨,他仅用一个小小的滑块就解决了难题:先把一个小滑块安装在挂钩后面,这样挂钩就可以作90度旋转,挂在车上后,所有线束离地,整整齐齐地码放,不仅线型清楚明了,而且避免了每次布线都要反复查找线号的重复工作。西门子技术支持人员见到马桂林制作的布线挂钩后,一直赞不绝口,连连竖起大拇指说:“Very good!”

  “耿慧玉操作法”的奥妙

  耿慧玉,一位46岁的转岗女工,在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预组装车间从事定位基准点工作仅半年时间,她就依靠顽强的毅力、专注勤奋的自学总结归纳,创新出了一套专门针对车钩小件制作的详细工艺文件,为今后新员工培训提供了理论依据。经过实践的论证,“耿慧玉操作法”已经成为车钩小件工序不可或缺的工艺执行标准。

  在CRH3项目实施初期,西门子方面的工艺文件还不完善,致使员工的技术操作不能顺畅进行。为使车钩小件工序能有一个标准的执行依据,耿慧玉从基本定位开始,把每个需要测量的尺寸、粘接处理的步骤都详细记下来,并利用图片结合文字说明的方式整理成册,这项连西门子专家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才能完成的工作硬是被一位从没接触过车钩小件制作的46岁女工出色地完成,这让唐车公司员工对她刮目相看。问及耿慧玉的感受,她说:“公司倡导‘创新’,我们每个人从基础工作开始动脑筋,这样的发明还会更多!”

  小“线排工装”解决运输大难题

  运输CRH3动车组下部线排一直是车电车间最耗时费力的工作,也成为总装配工序布线1班班长曹永利最头疼的“大事”,因为分好的线排都堆到一台小车上,运输一次要8名员工共同完成。看着满地的线束和堆成小山一样的线排,曹永利动起了脑筋……

  曹永利用角铁把弯好的双面小钩固定住,再把它们均匀地码放整齐,分好的线排被分类挂在小钩上,需要运输时拿起来就走,只需4人就可以完成运输工作。运输线排工装运用于生产中后,再也没有了布线工序“满地线、数不清、理还乱”的工作场景,现在走进布线1班的工作场地,只见每条线束都被整齐排列在相应的工装上,再没出现过线皮损坏、划伤的现象,正如曹永利所说:“工作场地干净了,各生产工序作业顺畅了,员工工作心情也愉快了!”

  

  马永志:一个国际焊接大师的精彩跨越

  “技校毕业4年、年仅26岁、电焊中级工”,这些词汇似乎很难跟国际焊接教师、北车专家联系起来。唐车公司焊接工人马永志,正是这样一个跨越高级工直接晋级技师,并跻身股份公司专家行列的传奇人物。中国北车为高技能人才开辟的“绿色通道”,帮助马永志实现了成长的精彩跨越。

  曾在部队服役的马永志,2004年才从技校毕业,刚刚拿起焊钳的那一天,他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铝焊工。这种历时9个月,要经过三重指导、七重考试淘汰的培训,可谓千军万马冲击独木桥的拼杀。然而,比其他人经验少的马永志,对焊接的悟性和追求却为老师所称道。每当夜色深深,还在工地上一块接一块的焊接试件时,每当连续数小时手腕绑砖头练习端焊钳时,马永志总是更有毅力,更能坚持。因此,他考取了公司第一批国际铝焊工证书,并以A的成绩赴德国培训半年。由于技术顶尖、接受能力强,马永志回国后成为一名焊工实做教师。

  在学习和执教期间,马永志自我完善马不停蹄。他先后考取了“国际焊接技士”,夺得公司铝焊工“技术状元”,赴德国考取了“国际焊接教师”资格,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名国际焊接教师之一。马永志带出的MIG焊工徒弟就有98人之多,其中不乏高级工、技师和现场焊接教练。他带出的18名TIG焊工有6人出国深造,全部担纲司机室焊接。如今,马永志的一百多名学生奋战在CRH3项目生产一线,焊出质量一流的铝合金车体,他也因此被公司评为“优秀培训师”,成为北车股份拔尖技术能手。

  北车“金蓝领”肖安平巧制工具上能力

  使用德国60米Fook加工中心,从铝合金侧墙下部切下一块多余的12mm型材,需要2个小时;而一个不到50公分长的自制手动工具,完成相同的操作,用时不到20分钟,加工效果完全满足工艺标准和质量要求。奇迹的创造者、让德国人竖起大拇指的人就是北车“金蓝领”、唐车公司钳工高级技师肖安平。

  2009年,CRH3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进入能力提升阶段,大部件能力加工不足成为制约能力提升的瓶颈。为释放60米Fook加工中心的加工能力,唐车公司组建攻关小组,研究手工切割侧墙下部型材代替数控机床加工的可行性,北车“金蓝领”肖安平带头承担起这项难题的攻关重任。他主动请缨制作切割工具,经过认真思考和钻研,在原有电动切割工具基础上,把铝和铝接触的部分加上尼龙垫块,减小摩擦力,同时,增加了可调定位装置,实现了宽度1~50mm,厚度2~6mm的铝合金板材、型材定位切割,也解决了切下部分随着刀片乱飞的问题,终于研制出了合格的侧墙下部型材专用切割工具。经过试验,这个工具切割出的铝合金型材完全满足工艺标准和质量要求。由于操作简单,公司将其迅速推广,极大提高了侧墙下部型材的加工效率,60米Fook加工中心可以专心加工其他车体大部件,节约加工工时1184个小时,为CRH3动车组生产能力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消化吸收到再创新

  铝合金车体制造是CRH3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唐车公司自生产伊始便从CRH3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训练、工艺文件掌握和工作习惯优化等方面入手,确立了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制造能力的再创新目标。两年多来,公司始终坚持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作主线,使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步入正轨,达到质量、产量双提升。

  消化吸收 一丝不苟

  唐车公司从CRH3项目初期就树立了“要干就干好”的理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职工上下同欲,在拼搏中求发展,充分践行这一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职工忘我地学习,实现了从思想到行动的脱胎换骨。公司在员工培训上,始终坚持理论培训、基本技能培训、模拟培训、岗位培训、再培训的五步曲培训思路,同时开展了与西门子支持人员结对子活动,员工一板一眼向西门子专家学习,真正掌握了动车组制造的精髓。

  两年来,仅铝合金线就完成员工岗前培训80多班次,培训人员800多人次,完成新入厂装配工岗前培训近200人次,数控加工岗前培训50多人次,油漆工岗前培训近100人次,为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创新 硕果累累

  在CRH3动车组车体制造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唐车公司一线员工与工艺技术人员联合攻克了地板组焊等技术难关13项。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公司建立了小改小革和创新奖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两年来,铝合金车体生产线的员工共实现小改小革111项,以“金蓝领”肖安平发明的“铝合金长大型材风动坡口机”为代表的52项技术革新获得公司奖励,同时还总结和命名了以殷丽荣为代表优秀操作法17项。经过努力,唐车公司CRH3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能力得到稳步提升,达到了月产4列水平。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是怎样炼成的

  近两年,唐车公司立足CRH3项目,创新出一套趋于完整的公司员工培训体系,按照ISO10015国际培训标准要求,搭建起员工培训平台,加强对员工进行注重实战能力的专项技能培训和转岗培训,为实现月产8列CRH3动车组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公司完善激励机制,在培训需求调研基础上,共出台了20个培训管理文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满足了公司快速发展和CRH3项目生产的需要。

  由于CRH3动车组制造工艺的特点,决定了传统培训方法很难使员工掌握真正有用的操作技能和实战技巧。为满足CRH3动车组生产需求,唐车公司在实践中开发了三种培训模式,互为促进和相互补充。在员工培训中,分别采用了课堂教学的“教与学”模式;导师带徒和结对子的“训与练”模式及与党群、工会、团委联合开展专项技能比赛、擂台赛的“演和赛”模式,把技术比赛、学技练功的项点细化到最能体现CRH3培训成果的各个实际工序、各个生产班组。为在正式生产前做好培训效果的评估检验,公司借鉴“疯狂英语”方式,对CRH3操作人员培训效果进行现场督察,使员工对培训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作技能,不仅能记下来、能完整地描述出来,还能在现场演示出来。通过教、学、练、比和评估考核的一系列强化培训手段,在公司上下、各个工序和各个岗位形成了人人参与、独具特色的“大培训”格局。

  今年,唐车公司针对CRH3动车组上能力的需求,按照固化的培训模式,强化新员工和转岗人员基本技能培训和操作水平的提升,在面向实战快速掌握专项技能的培训中,采取“先理论后实作,先实习后上岗”的原则,在完成标准学时和内容的理论培训并取得上岗实习证后,再进入车间班组,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教练指导下的实作培训,取得上岗证,使新员工的理论和技能水平迅速得到提高。如今,创新的培训与生产紧密结合,员工在实战中不断砺炼,“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队伍正在迅速成长。

  CRH3动车组车体形成月产4列能力

  经过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广大员工的努力,目前,时速350公里CRH3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已经形成月产4列的能力,为快速提升CRH3动车组整车制造能力和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6月1日上午,公司为CRH3动车组车体形成月产4列能力举行了既热烈又简朴的庆祝仪式。

  唐车公司在成功构建时速350公里动车组产品技术制造平台后,从铁路装备现代化的需要出发,不断提高制造能力,并提出了实现月产4列CRH3动车组的近期目标。一方面,公司从人员调配、班次安排、物料供应及资源配置等均做出了详细的执行计划,在员工中广泛开展了“固化成果、提升能力”活动,鼓励员工把前期在动车组生产中掌握和总结的先进操作法进行固化和推广。另一方面,公司的技术人员与一线操作工人相结合,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在CRH3动车组车体生产中连续突破了大部件加工、司机室制造等关键技术,为快速提升CRH3动车组生产能力创造了条件。

  在CRH3动车组生产中,公司将确保高速动车组安全可靠运行作为提升制造能力的基础,不但加强自检、巡检、专检等各项质量检查,还在班组产品质量展示牌上对优质产品进行展示,培养了员工按标准作业、精细操作的习惯。目前,CRH3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工艺执行率达到100%的水平,制造“零缺陷”产品的理念已经深入员工的心中。

  在国内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设不断加快的形势下,唐车公司正在不断加快提升CRH3动车组制造能力,预计,至年底将达到月产6列CRH3动车组的生产能力,以满足国内高速铁路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