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市场日渐规范保险中介代理艰难图存

2009年07月07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车险自律倡议书》提出,将严格执行手续费支付规定,交强险中介业务手续费支付比例不高于4%,商业车险中介业务手续费的支付比例不突破报批的产品精算报告中的上限并据实列支。

  相当多的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车险自律倡议书》能够得到认真执行,那么将在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完善主体经营行为,强化自律监督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行业服务形象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日前,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组织和协调下,由产险行业内最大的三家公司—————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和平安财险发起,得到其他35家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支持的《车险自律倡议书》正式发布。《车险自律倡议书》提出,将严格执行手续费支付规定,交强险中介业务手续费支付比例不高于4%,商业车险中介业务手续费的支付比例不突破报批的产品精算报告中的上限并据实列支。支付保险中介手续费时应取得“保险中介统一发票”,不向未取得中介资格的单位或个人支付手续费。相当多的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车险自律倡议书》能够得到认真执行,那么将在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完善主体经营行为,强化自律监督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行业服务形象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提出,保险代理公司的生存条件也许会因此“雪上加霜”。

  中国保监会《2009年1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中数据显示,多年来持续上升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数量开始出现下滑,保险代理公司在今年1季度退出了43家,其中24家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主动解散。1季度,保险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实现保费99.69亿元,仅占全国总保费3.04%。

  进入2009年以来,保险代理公司“死亡”呈现加速迹象,实现保费收入较低。据上述人士分析,当前,保险代理公司要想生存,压力不仅是同行的竞争,更大的压力是来自保险公司。

  一方面,是保险公司给予的双重渠道压力。以前,大多数保险公司单独依靠传统渠道,并利用中介代理销售其保单业务。然而,随着车险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传统渠道的各种弊端性以及不同层次车主的多样化需求,这种单独营销渠道模式,已经满足不了车险市场的发展。伴随着电话车险的日益兴起,以平安为首的产险巨头,开始走向以传统渠道与新兴渠道(电话车险)双管齐下的车险营销模式。这种双重营销模式所吸引的不同受众群体,让本以中低端车主为目标受众群体的传统渠道车险代理公司,原本的生存空间再次被压缩,推向了“出局”的边缘。

  另一方面,电话销售渠道带给传统渠道的价格压力。电话车险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价格优惠,省去了中间的代理环节,直接销售产品给车主。在此过程中,车险代理中介的权利被无形剥夺了。在这种营销模式下,保监会规定的,在限折令7折基础上再优惠15%的条款,使得中介佣金折扣大幅让利给车主的优惠形式,也在无形间消失了。电话车险生存环境,已经留不下代理中介的位置。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保险代理行业进入门槛很低,注册资本只需50万元,就能拿到牌照。车险市场的竞争者,也由最初的一二百家迅速发展到几千家。竞争者之多,产品同质化,中介同行间恶意压低价格,也在无形中将大量中小保险中介推向“出局”的边缘。

  目前,在车险市场上,与大多数代理公司经营不善,纷纷退出市场的现象形成对比是,以平安为首的产险巨头,在电话车险领域大展拳脚,营业额大幅提升。据悉,2005年,平安首次尝试电话直销时只有2.5亿元的营业额,2008年业务猛增到16.4亿元,不到两年的时间,平安就开发了30多亿元的车险市场。

  高手续费一直是车险市场的痼疾,极大地扰乱了车险市场秩序。2006年以来,产险市场已连续三年出现行业性承保亏损,去年承保亏损更是高达125亿元,综合成本率达106.7%。《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09)》显示,去年车险赔款支出却呈同比增长之势,在总赔款支出中占比高达73.79%。

  从平安电话车险公布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作为车险行业的新生板块,电话车险投保方便、价格便宜、公开透明,成为电话车险业务爆发增长的关键,也是众多财产险公司纷纷投向此领域的原因所在。有关专家表示,电话直销业务的发展,会对其他渠道产生一定的冲击,但从全行业角度看,集中式管理的电销业务发展可规范车险市场,促进所有渠道共同良性、有序地发展。未来,在车险市场不断扩大的基础上,电话车险还将会日益壮大,这也将是车险市场发展的必然。

  由于服务严重同质化,因此在车险市场整顿秩序、完善主体经营行为的背景下,整个保险中介行业面临整体“洗牌”,尤其是对那些单纯依赖手续费提成的代理公司而言,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