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投巨资进行农业综合开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09年07月07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博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建国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时说,2003年至2008年6年间,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94亿元,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用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从1988年开始实施。据统计,中国2003年至2008年累计投入的1894亿元各类资金中,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近1066亿元,农民及企业自筹资金691亿元,银行贷款及社会资金137亿元。

  王建国说,这些中央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重点投入了粮食主产区,用于中低产田改造,支持国家优质粮食基地建设。

  中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3%,粮食产量占全国的73%,商品粮调出量占全国绝大部分。作为粮食产量增长潜力最大者,主产区理应成为国家农业投入的重点地区;作为商品粮食的主要贡献者,主产区理应得到合理的利益补偿。因此,从2004年起,中央财政新增资金的大部分都被用于农业主产区特别是粮食主产区。

  宁夏是中国4大自流灌溉区和12个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围绕基本农田整理、生态移民、特色农产业等重点领域,实施集中连片的开发整理。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介绍,近5年来,宁夏累计投入24亿元用于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178万亩,建成了近60万亩的“优质、高效、高产”示范区和节水灌溉示范区,粮食总产量由2004年的290.5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329万吨。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政府今年仍继续把大力支持“三农”作为重点。财政部门的预算报告显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7161.4亿元,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