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万亿美元坏账拖累银行复苏

2009年07月07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随着美国各项救市措施陆续出台并实施,股票市场开始反弹。标准普尔500市盈率正逐渐攀升到16倍的长期均值。尤其是银行股的股价也开始回升,一些银行已经成功偿还了一部分政府注入的资本。

  但是,这些现象只是境况暂时好转,而并非全面复苏。

  全球银行业短期难复苏

  银行复苏的断言还言之过早,因为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隐形亏损可能很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估算,美国、日本、欧元区和英国的金融机构,由金融危机造成的需要销账金额将达到4.05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的金融机构将达2.7万亿美元,是去年10月预计的两倍。

  根据我对彭博数据的分析,截至2009年2月,全球范围内实际销账的仅为1.1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在所有必需的销账中,目前只完成了四分之一。

  对于美国和瑞士来说,情况尤其糟糕,因为在这两个国家,所实现的销账比例已经占据了国家银行系统的合并资产负债表的53%和54%,分别占GDP的4.4%或15.0%。荷兰、英国和德国也应该担心了,因为他们的排名紧随其后,他们的银行系统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这三个国家的销账比例分别占GDP的2%、4.2%和2.8%,对应着其银行系统总股值的11%、16%和22%。

  这些惊人的数字引发了人们对西方金融系统稳定性的普遍忧虑。这几乎抵消了之前我们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包括建立“坏账银行”和用政府的信用担保来解决信贷市场的问题等。银行系统所遭受的不仅仅是银行间市场的瘫痪和资产的暂时缩水,这不是单单靠时间就能够盼来复苏的。相反,银行系统会彻底失去股权资本,正处在破产的边缘。

  目前,由于多方面的债券链出现系统性缺陷,例如抵押债券等结构性债券的价格已经下降。银行对那些三无(无收入无工作无资产)客户的贷款,包括那些经纪人的大量费用,已经被证券化放大了60倍,这部分钱看来是血本无归了。如果重组过程就是在B级的贷款中创造出70%的所谓3A级的企业,那么这样的评级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这些“窟窿”不会仅仅因为经济或是股市复苏就自行消失。

  而且,证券化的信用卡债务以及给破产公司的商业贷款违约会在未来进一步暴露出来。这些将进一步削减银行系统的股权资本,看来,银行系统近期复苏的希望很渺茫。

  建立透明救助制度

  目前,会计规则过于宽松,这使得银行可以暂时把亏损隐藏起来,但只是个时间问题,银行迟早都要公布真相。期盼奇迹的发生是没有意义的。日本就犯过这个错误,曾经试图“混”过去,但没有成功,最终的结果就是长达18年的经济停滞。

  面对当下的经济危机,采取“混”下去的方式将使危机继续,经济长期停滞不前。这正是凯恩斯同时代的经济学家阿尔文?汉森所描述的情况。汉森预测资本主义将面临永久性的投资不足危机。由于其股权亏损,银行将按比例减少其资产负债,这更将加重全球业已发生的信贷危机。

  “坏账银行”的建立就是慷慨地给银行隐性地注入资本,目的是避免或是缓和信贷危机。但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如果这样做,将暗示着政府对银行给予补贴,银行将来还会再一次地犯错。毕竟,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银行一直幻想着政府在困难时能拉他们出来。

  帮助银行一个更好的办法是建立完全的透明制度,从纳税人那里融资。政府不能一味给予,相反地,政府应该成为私人股东的合作伙伴,向银行暂时性地提供股权资本,直到金融危机结束。

  这种救助措施有两个优点。一是能够给予银行急需的资助;另外还能激励银行在未来有好的表现,因为只有这样,银行才能明白,在危机发生时,政府不会再施以援手,也不会阻止私人股权资本的破产。

  这种救助措施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危机发生时提高所需要的监管性股本比例,避免信贷紧缩的发生。只有政府及时介入,银行才能获得急需的股权,得以生存下去。银行之间也会再次彼此信任,市场也将重新建立起来。

  而现在正是改革的时候。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