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钢:海外收矿静候业绩反转

2009年07月07日1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赖智慧

  投资者报(记者赖智慧)“走近海洋得靠重组,扩大矿源就不能单靠重组了,还要到海外寻矿。”这是武钢集团资源部一名负责人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对武钢集团战略的简单表述。

  6月24日,巴西铁矿石供应商MMX公司公告称,武钢出资2.8亿美元,与其签订协议,收购MMX新发普通股9.09%的股份,以及MMX子公司MMXSudeste23%的股份,这是武钢今年继顺利拿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大矿山企业后的第三次海外购矿。

  对此,西南证券认为,取消硅钢双反调查对武钢形成利好,随着硅钢产品价格的企稳,和公司重轨项目的投产达产,武钢股份(600005.SH)今年下半年的经营状况将明显好转。而频繁的海外购矿和对重组的推进,都对公司业绩增长形成长期支撑。

  和宝钢不一样的矿石战略

  此次收购MMX公司股权,是武钢首次在巴西购矿,从收购对象和时机看,此单买卖比较划算。

  资料显示,MMX矿业公司由巴西富翁艾基?巴特斯达控股。目前,该公司拥有MMXCorumba和MMXSudeste两个经营单位,铁矿石产量为1080万吨/年,之后可扩展到4000万吨/年,且在智利有采矿权。

  不过,武钢股份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仅是一个草签协议,最终成交价格还要双方协定。武钢集团资源部副部长肖金发也公开表示,除了国内主管部门批准外,还要当地政府批准。

  这已是武钢今年第三次海外购矿。今年4月,武钢斥资2.4亿美元入股加拿大矿企ConsolidatedThompson,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参与该公司一处矿区的运营;5月,武钢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WPG签署框架协议,将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并与其合资开发位于南澳大利亚中部的一处矿产。

  “目前武钢与加拿大项目已基本谈定,只差交钱,澳大利亚项目可能还在等当地政府审批。”武钢集团负责销售的王经理对《投资者报》表示。

  矿产资源不足一直是武钢心中的痛,80%的矿石需进口,且地处内陆地区,进口铁矿每年的内河运输成本比沿海同类企业要高出数十亿元。以去年为例,公司购进铁矿石约2000余万吨,从上海的海港转运到武汉,国内部分每吨成本就要100元,每吨铁的成本较行业平均水平高百余元,比宝钢和鞍钢更是高出数百元。

  公司自2005年开始已收购了鄂钢、柳钢和昆钢,不仅扩大了矿山资源,而且还拥有了防城港。“但仅是国内矿源不够公司需求。”王经理认为,与宝钢和鞍钢比,鞍钢铁矿石自供量较大,宝钢虽然也同样缺少矿山,但其在铁矿管理经验不多,采购海外矿石时主要采用长期订货大单,而武钢管理矿山经验较为丰富,所以倾向于海外买矿。

  但事实上,武钢出海步伐较晚,海外权益铁矿量明显低于宝钢、首钢、鞍钢。去年武钢仅持有澳大利亚年产1200万吨铁矿石的威拉拉项目10%的权益。正因如此,今年“走出去”步伐才更加密集。

  经营好转有利改变重组困境

  王经理表示,如果武钢能顺利完成对中西南部地区11省钢企的重组,基本上可以实现靠近海洋和扩大矿源的目标,但目前“重组进展太缓慢。”

  武钢自2005年开始,先后已收购了鄂钢、柳钢和昆钢,规模扩张效果明显。近几年青山武钢本部年产能从800万吨飙升到1800万吨,包括柳钢、昆钢在内的集团生产规模已达3000万吨。

  尽管如此,重组之后并无实质进展。王经理认为,一方面是重组牵扯到的地方利益太多,另一方面也与当前产能过剩和行业不景气有关。不过目前这一情况有了新动向。

  6月26日,武钢在昆明召开钢材产品推介会,这是武钢重组鄂钢、昆钢和柳钢后的第一次产品大会,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武钢集团旗下四大钢铁生产基地及江北公司的整合优势和协同效应,推进重组。

  加速重组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经历了连续7个月的全行业亏损后,中国钢铁业5月首次实现行业盈利;二是武钢今年以来生产经营环境正在逐步改善。今年一季度,武钢股份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为9.75%,尽管与正常情况下20%左右的平均毛利率水平相差较大,但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已有明显好转。

  下半年业绩两重利好

  “武钢集团是盈利最确定的钢铁公司。”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新对《投资者报》表示。武钢下半年业绩增长有两个值得期待的因素:一是硅钢(注:电力、电子和军事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软磁合金)景气底部形成;二是重轨项目受益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

  硅钢是武钢的核心产品,尤其是取向硅钢处于国内垄断地位,取向硅钢的业绩贡献超过50%。今年前四个月,武钢的硅钢产量约35 万吨,占公司总产量9.97%,销售收入占比20.3%,销售毛利占比高达75.9%;其中取向硅钢产量约8.85 万吨,占公司总产量2.51%,销售收入占比12.5%,销售毛利占比高达87.3%。

  由此可见,硅钢尤其是取向硅钢仍是公司盈利的核心,取向硅钢价格及盈利趋势是左右武钢业绩变化的关键因素。武钢取向硅钢一季度毛利率仅为46.91%,与美国和俄罗斯向中国低价销售取向硅钢造成恶性竞争加剧有关。

  为此,商务部6月1日出台公告,对俄罗斯、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这对武钢和国内取向硅钢行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西南证券报告认为,硅钢的景气底部基本形成,并结合两方面因素判断未来取向硅市场价格不会继续下挫。一是从产量上看,公司产品的主要竞争对象是俄罗斯的新利佩茨和韩国浦项,年产量分别为34万吨和20万吨,相对目前约40万吨的年进口量,未来来自这两个国家进一步的大幅冲击有限;二是近期国际取向硅产品对国内市场压力加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卢布和韩元的大幅贬值,但进入3月后,卢布与韩元对美元汇率已出现企稳。

  公司今年另一个值得期待的业绩增长点是105万吨/年的重轨项目投产达产。重轨是受益于国家基建投资的钢材品种,铁道建设将在今明两年进入高速发展期,加上原有的75万吨大型材产能,公司铁道用钢材产能扩大为180万吨。

  西南证券报告据此预计,今年重轨和型材产量将达到了150万吨,占钢材总产量的10%左右,有望成为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亮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