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中小民企或抱团股权融资 业界称不得已

2009年07月07日1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闫业伟
  自金融风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成为焦点。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多家中小型民营企业在金融机构融资道路不畅后,寄望于股权融资,然而,对企业而言,转让股权太少意义不大,转让过多却让企业担心,此举成为不少企业家眼中的“鸡肋”。


  广州市政府部门有消息称,广州目前已有包括中小民企在内的股权转让平台,然而,与国有企业不同的是,中小民企的股权融资成功率不高。

  银行对民企门槛高

  “实事求是地说,现在银行放宽了贷款条件,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昨日,高科技中小企业、东门子国际集团董事长徐洪波对记者说,得益于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家电下乡等一系列利好消息,东门子在金融机构的融资比较顺畅。不过,据他身边相识的企业界朋友反映,仍有差不多一半企业未能从金融机构成功融资。

  一家企业的财务顾问说,企业在2004年前曾与广州电力合资,“因为有广州电力担保,银行很愿意贷款给我们。”不过,从2004年起,广州电力国企改革退出了合作,此时公司去申请贷款,只能用房产抵押。此时,银行对其房产评估后只能贷款2000多万元,与此前融资数额差距巨大。

  企业后来找到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要收一定的担保金,贷款成本增加了很多,企业确实很难承受。”他说,从企业的运行情况来看,每家银行都很看好,但后来到了评估阶段都无果而返。

  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称,当前的金融政策对民企和国企不对称。他说,如果国企上一个项目,银行愿意承担85%的资金,就是说国企只需拿出15%资金,银行都愿意和国企合作。而民企,即使有35%的资金,银行也不愿意拿出65%的资金来和民企合作。

  民企寄望股权融资

  一家从事健康产业的民企老总说,企业研发了一种在全国来说都比较领先的健身产品,想投入生产,但因为资金困难,银行贷款门槛高,相关计划暂时搁浅。

  “银行也是企业,要追求资金安全和利益最大化。”一位民企老总表示,除了银行,一些风险投资资金由于调研和论证费用非常庞大也不一定适合民企,“有好的项目不一定有好的产品,好的产品不一定有好的市场,好的市场不一定有好的利润,所以风投最终能否收到果实确实存在很大的风险。”他建议,民企之间进行股权交易,类似于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

  这一说法得到了多位企业界人士的赞同。

  一位国企负责人建议,自己的土地和资产相对较多,因此银行很愿意借贷。他建议,民企在发展中遇到融资难的时候,可以考虑吸收国企的资金进行合作,通过出让一些股权,寻找多渠道融资方式。

  不过,曾与广州电力合作过的企业财务顾问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如果国企要控股,企业不同意,即使国企有过多介入,企业也担心会影响自身的正常发展。

  民企股权交易成功率不高

  有企业家表示,广州可以建设民企股权交易中心,按一定的规范化管理,以市场化形式运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多元化服务平台。

  广州市国资委有消息称,广州产权交易所门户网站上的“广州国企招股平台”运行3年多来,累计发布招股信息250多项,涉及金额500多亿元;其中,促成合资这座30多项,成交40多亿元,目前仍有100多项在谈。

  然而,民企股权出让并不顺利。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州产权交易所等机构曾有民企挂牌出让股权,但成效不大。

  “出让股权不是我们的首选。”徐洪波说,东门子融资首选金融机构,在金融机构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股权转让,“不过这多半是为了上市做准备”。

  “股权转让就是割肉放血。”一位民企负责人表示,除非万不得已,企业不会选择股权转让,“出让多了我们不干,出让少了意义不大。”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经贸委已联手商业银行、担保公司、风险投资等机构建立广州市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为需要融资的企业提供信息查询、需求对接、专案管理等服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