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电气:不再“出口越多、风险越大”

2009年07月07日1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用人民币结算,风险会降低,有利于贸易双方。”7月6日上午,获得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一单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欣喜地告诉记者。

  昨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了中银香港汇来的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项下款项,这是全国首笔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国际贸易业务。

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汇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香港公司。

  操作此单交易的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交易员向本报记者详述了该项业务的流程。首先,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香港公司就有关业务签订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商业合同。确认合同后,上海电气香港公司向中银香港提交汇款申请,要求中银香港支付合同项下的预付货款,而中银香港在收到客户申请后,作为香港地区惟一境外清算行,将有关人民币款项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汇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最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审核贸易真实后,将有关头寸划转上海电气下属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账号,出具账单,完成全部交易。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在谈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时,向记者欣谈了3点体会。他表示,首先,直接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利于规避目前存在的汇率风险。“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迅速升值,这给上海电气集团带来了空前压力。在2006年时,我们收汇3.6亿美元,付汇9.8亿美元,而到了2008年,我们收汇已达15亿美元,付汇9亿美元。近几年我们基本保持收汇每年翻番、付汇9亿美元左右的规模。所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方式的推行,将结束以往出口越多、汇率风险越大的状况。”

  “其次,采用结算手段规避汇率风险不仅是我们的希望,也是国外贸易伙伴所希望的。”徐建国介绍,上海电气业务的主要市场在东南亚和非洲地区,国际金融危机使国际结算货币汇率波动较大,其他币种也面临着巨大的汇率风险,所以选用一种稳定货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对双方都有利。

  另外,徐建国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有利于上海电气集团稳步提高海外业务竞争能力,并能逐步提高上海电气集团的合同定价能力。

  当记者谈及这次启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后能给上海电气集团挽回多大的汇损时,徐建国则表示,“很难用数字表示,因为这与贸易量以及汇率本身的变化有很大关系。不过,我们每年进口相对稳定在9亿、出口翻一番,如果没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具的话,上海电气集团的风险将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