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电器供股结构初定 黄光裕家族态度存变数

2009年07月08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郎朗

  陈晓“化整为零” 国美电器供股结构初定

  7月6日16时30分,国美电器(0493.HK)“供股”前递交股份过户文件以符合公开发售资格的最后期限。在这一时间之后过户的股权,将无法参与国美的“供股”计划。

  这就意味着,参与国美电器“供股”计划的股东,已初步确定。

  国美电器7月6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在上述期限前,其第5大股东Retail Management(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完成重组,陈晓名下持股从6.97%下降至2.39%。而其主要外资股东,亦通过二级市场的买卖,进行了持股比例调整。

  而大股东黄光裕是否放弃参与供股的权利,仍是这一计划目前最大的变数。

  7月7日,陈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大股东个人的选择。7月27日,缴款最后期限到来前,还可能有一定的变化。”

  永乐班底重组

  7月6日晚,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陈晓控制的Retail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 (此前持有国美电器6.97%的股权)已进行了重组。

  Retail Management曾是中国永乐的控股股东,持有中国永乐50.57%的股权。在国美永乐2006年10月换股合并后,这些股权转化为国美电器的股权。

  目前,Retail Management已终止当初与永乐近50名员工和相关利益人签署的股票代管协议,此前由陈晓代管的5.84亿股国美股票,已转让给原来的所有人,以便这些股东可以直接持有国美电器的股份,并根据个人意愿来决定是否参与国美电器的供股。

  对于这次重组,陈晓表示,“以前,我是代永乐的创业元老们管理这部分股权,但是现在要参加供股,需要这些股东自己从腰包里拿出现金来参与,所以需要进行这次重组。”

  截至7月6日,Retail Management 已经向多位受益人转让了5.76亿股,仅剩765.7万股有待转让给一位受益人。

  一位国美电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位受益人的个人账户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暂时还没有完成转让。Retail Management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这最后一笔的股权转让。”

  对国美电器来说,此次重组最直接的影响是,增加了近50位个人股东。

  这些股东是否将参与供股?陈晓肯定地告诉记者,“0.672港元的价格是难得的机会,我相信,这些股东没有人不会参与供股。即便有人不参与,负责包销的贝恩投资将会包揽。”

  藉由此次重组,陈晓还通过Retail Management,向自己的女儿陈叶馈赠了7000万股。在这次转让完成后,陈晓个人直接持有国美电器的股权比例为1.91%,若考虑一致行动人陈叶,陈晓的持股比例也只有2.39%左右。

  不过,陈晓明确告诉记者,他本人将参与供股,按照其与女儿陈叶目前约2.39%的持股比例,陈晓将至少拿出3689万港元来参与供股。在供股结束后,陈晓的持股比例将维持在2.39%左右。

  就此,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表示,“这是第5大股东内部的重组,上市公司可以不披露,但我们还是主动进行了披露。值得注意的是,陈总的个人股权没有任何减少。陈晓、王俊洲、魏秋立打造的现有的管理架构,至少三年内不会改变。”

  外资“高出低进”

  香港联交所的权益披露显示,在国美电器6月23日复牌后,在二级市场,国美电器原来的主要外资股东表现活跃。

  T. Rowe Price Associates已连续三次减持,使自己的控股比例从原来的8.22%下降到5.95%外;摩根大通在6月26日、29日和7月1日也曾多次买卖公司股权,持股比例从原来的10.99%下降为9.43%;但摩根士丹利在6月23日后通过6次买卖,持股比例已从7.39%升至7.46%。

  在帕勒莫咨询机构执行董事罗清启看来,“在目前国美电器股价在1.8港元至2港元之间的高位,这些外资股东通过减持部分套现,其实是为了接下来继续参与供股。高出低进,是这些机构常见的操作手法。”

  国美电器一位高管表示,“T. Rowe Price Associates、摩根士丹利、华平基金、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以及摩根大通,基本上都做好了参加供股的准备。在此前我们与机构投资者的沟通会上,这已经基本上得到确认。”

  陈晓也表示,虽然过去一段时间国美电器的投资者换手率较高,不过,经过此次供股后,国美电器的股权结构可以重新优化,机构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黄光裕家族变数

  如果来自永乐的50个股东中有人不参与供股,贝恩资本将包销这部分股权。

  这意味着,在供股完成后,贝恩的持股比例至少要高于9.8%。不过,贝恩资本最为看重的,仍是大股东黄光裕家族是否会放弃供股权。

  之前,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曾表示,黄光裕家族还没有做出“放弃参与供股”的书面承诺。

  在国美电器的供股计划即将实施之时,目前,唯一的变数就是黄光裕家族的最终态度。黄光裕是否会拿出5.86亿港元的现金来参与供股?

  而若贝恩最终取得了黄光裕家族放弃的供股权,无疑将摊薄其入股国美电器的成本,并最终影响国美电器董事会的格局。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