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厉以宁: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U形反转更有利转型

2009年07月08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雷

  7月,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关键时点。

  “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开始回暖。” 日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教授厉以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时下中国经济提出了自己的判断。

  他对今年中国GDP达到8%上下较有信心。

但同时他提醒决策者注意,经济还没有真正实现转型,扩大消费难以一蹴而就,就业问题前景不容乐观,诸多制约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

  厉以宁指出,如果技术没有改进,节能减排依旧,原材料消耗一如既往的话,中国经济即便复苏,也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

  他分析,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中国的体制改革、制度调整不仅不可能止步,只会加紧推进。这包括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城乡二元结构调整、行业垄断体制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财税制度改革,以及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等等。

  他还提出,“希望经济宁可呈U形走势。U形是底部稍微大一点,触底慢慢起来,这就是通过转型这个阶段来完成的。”

  中国经济不一定要等美国的复苏

  《21世纪》:您怎样看待全球经济形势?是否已经见底?

  厉以宁:世界经济是否见底各国情况不同,很难判断。

  全球经济回暖,但美国失业仍然严重,这样会带来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美国经济是否到年底会起来?大家都希望如此,准确判断需要年底才能做出,年底美国经济能否回暖,要看美国就业能够缓解到什么程度。西欧可能比美国恢复得要慢些。

  《21世纪》: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您对当下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厉以宁: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开始回暖。

  《21世纪》: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时间,人们意见存在很大分歧。有人认为中国经济会在全球率先复苏;也有人认为,参照以往历史数据的规律,中国经济通常是在美国经济复苏半年后才真正复苏。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厉以宁:情况变了。现在,中国经济的复苏不一定要等美国复苏。

  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出口好转当然有利,但也要考虑到,美国现在也在变化,消费心理、消费模式、消费习惯都会改变。他们会不会继续购买那么多消费品,美国人的储蓄会否增加?对中国出口来讲,与过去出口同样的东西,可能以后就没有那么大市场了,除非你的产品更新换代很快。

  同时,假定中国内需不扩大,完全靠出口,那中国尾随美国之后复苏倒是有可能,但现实是,中国情况在变。

  《21世纪》:大家常常会提到的,是关于今年GDP保八的问题。您觉得今年GDP保八前景如何?能否真正实现这个目标?

  厉以宁:我判断,今年GDP达到8%上下是可以的。但目前看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

  这种不稳固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整个经济转型还没有真正实现。只有经济转型后的复苏才是真正的复苏,只有自主创新基础上的复苏才是持续的、稳定的复苏。

  第二,中国经济要持久发展的话,必须要扩大消费。出口可以稳住不会继续下降,但消费不是很快就能够起来的。即便民众收入提高,民生问题得以改善,但社会公众仍然会处于观望阶段,消费不会很快增长。

  第三,就业问题始终是重要的。比如回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达到就业年龄的城镇人口就业问题,都需要逐步解决。不能因为就业问题让百姓信心有影响。

  要扩大消费,就业问题一定要妥善解决,因为就业是影响人们消费的最重要因素。

  经济形势不好,就业前景不好,人们有后顾之忧,就会继续加大储蓄,消费就会一直起不来。现在强调通过扩大消费来带动内需,但如果就业问题没有很好解决,消费的比重就不可能明显上升。

  经济U形反转有利转型

  《21世纪》:近期一些投资分析机构纷纷调高了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部分机构分析师乐观认为,中国经济将呈现“V”形复苏,明年4季度甚至可能达到10%的增长。您认可这种判断吗?

  厉以宁:中国经济不可能是V形复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受到国际市场不确定的影响,出口仍在下降。同时,如果中国经济真是下去以后很快就上来,不一定是好事。

  再像以前那样经济不转型我们也可以快上,国家不断加大投资,经济一定可以上来。上来以后是不是经济就转型了呢?产业就升级了?经济增长质量就提高了?自主创新就增加了?是不是能做到?那就不一定了。如果不能做到这些,经济很可能会呈现W形走势。

  我们不希望是这种形势,所以宁可是U形的。U形是底部稍微大一点,触底慢慢起来,这就是通过转型这个阶段来完成的,而这需要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

  当期经济的回暖是好事,而防止二次探底再次下滑非常重要。

  《21世纪》:在您看来,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主要在哪里?

  厉以宁:假定技术没有改进,节能减排依旧,原材料消耗依旧巨大的话,虽然复苏,基础是不巩固的,还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

  二次探底的风险在于,U形过程中,经济虽然慢慢上去,但产能过剩出现会带来库存增加,压缩信贷,进行二次探底;另外一个可能性,如果产业结构没有大的调整,大量投资上来后,银行信贷过多,物价上涨,正在恢复的经济就会再次下来。

  所以,一定要高度关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节能减排工作不能放松。

  《21世纪》:谈到节能减排,在宏观经济已经触底开始回暖的现在,人们重新又开始讨论资源税改革推出的时机。您怎样看待资源税改革的推出?现在是好时机吗?

  厉以宁:必须要认识到一点,我们这次如不能真正转型,我们的产品是出不去的,国外会不再买你的东西的。所以资源税的开征固然增加企业负担,但可以迫使企业更好地继续创新,节能减排。

  《21世纪》:在现在这种宏观经济形势下,是否应该加快推进包括资源税改革在内的制度调整与变革?

  厉以宁:1979年到现在的30年内,中国经济之所以有巨大的变化、发展,首先归功于体制的改变,也就是从计划体制转向市场体制。

  现在,改革仍在继续,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中国的体制改革、制度调整不仅不可能止步,而且只会加紧推进。包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城乡二元结构调整、行业垄断体制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财税制度改革,以及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制度调整。

  制度调整从来是逼出来的,没有19世纪后期西方各国的冲突加剧,没有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的冲击,就不会有资本主义制度调整。

  不改体制,制度难以维持;改了体制,制度将继续保存下来。这就是制度调整的实质。

  (注:本文未经被采访者最后审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