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证监会:雷曼事件解决方案需有“阻吓性”

2009年07月08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舒时

  香港证监会(下称“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昨天在香港立法会雷曼调查小组公开研讯时提出,雷曼事件的解决方案,必须符合三大原则,包括降低客户损失,用行动纠正再发生违规问题的可能,而且强调,方案需要有惩罚性及阻吓性。

  上述三大原则基本上与证监会此前的政策一致。根据证监会7月2日的公告,在他们的协调下,已经成功说服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及凯基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全额回购了雷曼迷你债券投资者手中的产品。

  证监会的做法与当前绝大部分雷曼苦主的要求一致,后者认为销售银行及机构当初采用欺骗手段令他们购买了迷债,因此要求提供百分之百的回购。

  强调回购价应高于6折

  不过就在6月底,有香港媒体披露,证监会与银行之间正在谈判,有16家银行提出将以6折价回购雷曼迷债,被证监会拒绝。有报道暗示,证监会期望中介人一律以100%作为回购额度。

  消息曝光后,韦奕礼表示相当不满。他表示,涉及雷曼迷债事件的有关的谈判将不会透过传媒进行,也不可能向中介机构施压,但会交代按现行法例,证监会如何采取纪律行动。他在昨天的立法会雷曼调查小组公开研讯上再次公开质疑,有银行或律师刻意泄露了谈判的细节给有关传媒,企图以此向证监会施压。他表示,对此不会接受。但他同时澄清,类似凯基证券及新鸿基投资公司的100%赔偿的方案并非唯一解决途径,也非证监会的既定立场。

  韦奕礼表示,不会以100%回购作为施压手段。但他指出,根据去年底最权威的一份来自普华永道的估值报告,估计雷曼相关产品的抵押品价值仍有50%至60%,因此少于60%的本金额作回购并不适当。

  驳斥责任问题

  在昨天的立法会研讯上,韦奕礼也较为全面地阐述了香港证监会在整个事件中的责任问题。对于外界指责证监会监管失责,他反驳称,所收到的8400多宗雷曼相关个案中,有95%的投资原因与披露不足有关,但要经过彻底调查才能作出结论,因此还不能据此断定证监会失责及监管不力。

  他表示,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因此不会披露达致初步结论的若干个案中,有多少个案涉及销售手法问题,以及有多少涉及管治问题。

  韦奕礼指出,证监会并无责任去判断所批出的发行产品是否复杂,有关产品的复杂性及是否适合销售予散户投资者责任应该由分销商来承担。不过在场外,有不少雷曼苦主对证监会的这种说法并不认同,他们要求证监会对所批出的产品同样负上监管之责。还有一些香港议员担心,最终调查可能会将雷曼事件的责任推到银行前线销售员工身上,对这些员工不公平。

  韦奕礼对此表示不认同。他解释,在调查过程中会查看银行相关文件,了解销售过程,并会调查看银行在风险管理、尽职审查及向销售员提供的数据充分性等方面的各因素之后,才会下结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按香港现行法例,证监会并无权力强制要求分销商向客户作出赔偿,只是在调查之后,在考虑如何惩处这些分销机构时,分销商与客户的和解协议以及对客户作自愿赔偿等因素,会被证监会考虑在内。证监会早在去年10月已经向各分销机构表示,希望他们与客户商讨和解方案。

  根据证监会提供的数据,从2003年4月至雷曼倒闭前,证监会对527宗的经纪违反守则案件进行了纪律处分,另有168宗达成和解。而从已披露的雷曼迷债调查案件数来看,很可能相当部分的案件的确存在销售不当的问题,而如果这些银行无法与苦主们达成满意的协议,估计将创下证监会纪律处分的新纪录。不过韦奕礼昨天表示,现在还没有相关和解赔偿金额比率的定案,对于分销银行的赔偿和解建议等不作评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