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粮进军乳业的心结:重点行业老大位置屡屡旁落

2009年07月08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在入股蒙牛之前,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与牛根生的会面并不多,仅有的几次会谈,还有不少是客套话,这并不意外,一个是粮油巨头,一个是乳业巨头,这中间是巨大的行业沟壑。

  中粮进军乳业并没有产业基础。

中粮集团2008年在新疆和宁夏或买或租了20余万亩农地,但不是用来养牛,而是种植番茄和甜菜。在下游,中粮也没有生产过任何奶制品,奶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此前还没有出现过中粮的身影,这也能解释中粮虽然成为蒙牛的最大股东,但指派的却是非执行董事,并不干预蒙牛的日常生产与经营。

  但是中粮还是义无反顾地闯进了中国乳业市场,苦衷或在于它虽然是中国葡萄酒业和进出口贸易的老大,但主要的粮油业务难于在短期内突破。

  中粮是地地道道的粮油巨头,不过在国内市场,无论粮还是油,中粮集团都不是老大。从食用油来看,中国的第一桶小包装食用油1991年下线,来自新加坡背景的益海嘉里集团;直到1995年,中粮的“福临门”小包装食用油才姗姗而至。紧赶慢赶,直到2008年,中粮“福临门”的市场份额只有10%,与益海嘉里“金龙鱼”40%左右的份额相比,差距明显。

  从粮食来看,中粮自新中国成立后就开始大米等品种的粮食进出口业务,一度是中国唯一具有大米出口资格的企业,这一点曾经让北大荒等大米加工企业“眼红”。即便有如此优厚的先天条件,在大米的制高点小包装大米市场上,中粮仍然慢益海嘉里“半拍”。益海嘉里2005年在东北大米主产区上马投资总额10亿元的水稻等粮食综合加工项目,切入小包装大米市场。

  看到益海嘉里在大米领域的重金投入,中粮在2006年成立大米部跟进。如此种种,中粮在粮和油上短时间内要想在国内称王可能性并不大。

  在粮油上斗不过益海嘉里,在饮料领域,中粮也斗不过可口可乐。

  中粮今年向市场推出“悦活”品牌的纯果汁饮料,这被认为是中粮突破可口可乐包围的一大尝试,但是这一举措并非没有阴影。

  中粮与可口可乐合资建立的中粮可乐公司已经控股10家可口可乐装瓶厂,同时还参股5家装瓶厂,中粮与可口可乐的“夫妻共同财产”已经数目可观,中粮如果决意在饮料领域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舍不舍得打破与可口可乐一块攒起来的这些“瓶瓶罐罐”还是一个未知数,即便中粮壮士断腕,要与可口可乐相抗衡,难度恐怕比超越益海嘉里还要大得多。

  但是在奶业市场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中国奶业市场唱主角的是本土企业,外资企业只能唱配角。而在2008年“三聚氰胺风波”的打击下,中国奶业市场曾经的主角蒙牛已经伤痕累累,在牛根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粮出现了,与厚朴一道“送上”了61亿港元的现金,让牛根生的财务烦恼一扫而光,中粮则借此一跃成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蒙牛的最大单一股东(中粮与厚朴基金合资成立的公司入股后将持有蒙牛20.03%的股权,中粮则持有合资公司70%的股权),这一次,至少在中国乳业市场,中粮可以享受一把真正做老大的幸福感觉。

  中粮要做乳业老大的雄心在蒙牛的公报中可见一斑。蒙牛公告说:“此外,本公司亦获中粮告知,中粮已与内蒙蒙牛若干少数股东展开初步磋商,讨论向该等少数股东购买内蒙蒙牛少数股东权益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