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铁矿石谈判近日收官 形势变化中钢协寸步难行

2009年07月08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进入“加时赛”的铁矿石谈判可能即将撞线。对于谈判进展,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两天关注进展吧。”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谈判结果可能于近日出炉。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铁矿石谈判结果悬念已逐渐走向清晰。
中钢协坚持的40%-45%降幅随着国内钢厂不断提高钢材出厂价而日益失去说服力。

  此外,“我的钢铁”网指出,全球钢需求以及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全球钢铁生产厂家已开始谨慎地扩产。形势的变化让中钢协在与矿企的谈判中寸步难行。多位分析师指出,中方很有可能会接受33%的首发价降幅。

  据了解,在过了6月30日的传统谈判日期后,矿企要求中国钢厂的长协矿预付款从原来的80%降至67%,以达到和首发价相一致的预付款标准,从而造成“既成事实”的心理暗示。目前,已有部分中国钢厂按照这一原则进货。

  日前有媒体报道,三大矿企在6月中旬就已开始停止供应现货矿,而且有消息称淡水河谷正在酝酿现货矿涨价。据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介绍,淡水河谷在2006年谈判时就曾有过断货之举。面对矿企的逼宫,业内人士称针锋相对的办法很少。

  张琳认为,在长协谈判中,三大矿企对中国钢铁行业处境、铁矿石需求、库存以及国内矿商的处境等了如指掌,与中方对其的未来矿山开采、投资、规模扩张、盈利和回报率等方面的了解形成强烈反差,这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