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油企掀海外并购潮加紧觅油 大手笔含高风险

2009年07月08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最新消息显示,中石油计划以132亿-145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 YPFSA旗下阿根廷子公司75%的股份。而这个收购涉及的金额将远远超过以往中国油企的海外并购金额,创下新的并购纪录。
目前中石油集团正和西班牙Repsol的管理人士就上述收购提议进行紧张谈判。据了解,这不是中国油企能源版图扩张的开始,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油企的类似动作已有了多例,有媒体称之为“海外并购潮”,此番并购潮无论并购地域还是涉及金额都大大超越以往,其并购频率之快更是前所未有……

  中国油企金融危机后加紧觅油

  据了解,中石油集团在与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谈判的同时,还在就委内瑞拉油田进行谈判。7月6日报道显示,中石油计划和法国道达尔竞标委内瑞拉标售的两大石油区块。

  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拉米雷斯曾表示,竞标结果将在8月14日宣布。按规定,投标方需要按未来预估产量向委内瑞拉政府预付一笔资金,并说明其石油分销计划。

  这距离中石油中标开发伊拉克油田仅仅四五天时间。6月30日,中石油与BP联合竞得了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尽管中石油-BP提出的竞标价为收回投资成本后每桶原油报酬3.99美元,但最终中石油-BP答应了伊拉克石油部提出的扣除投资成本后每桶原油报酬为2美元的条件。

  不仅对上游的油气资源感兴趣,中石油还把触角伸到了海外的下游炼化业务。6月底,中石油计划投资英国英力士集团位于苏格兰的Grangemouth炼油厂。

  在早些时候,中石油还以33亿美元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的曼格什套油气公司,以70亿美元拿到拥有炼厂日产能28.5万桶的新加坡石油股权。

  而此番出海并购并非中石油一家当道,另外两大石油巨头中石化和中海油也活跃在国际能源市场。6月20日,中石化集团同意以82.7亿加元(71.9亿美元)收购石油勘探公司Addax,这也成为中国企业海外能源行业最大一宗收购。

  中海油除了参与伊拉克油田竞标外,还在寻求竞购美国Kosmos能源公司所有的加纳Jubilee油气田30%股权,出资额约4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油气资源领域的并购额增加到1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0%。

  世界主要产油区的中国身影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能源海外并购的步伐明显加快。并购的区域涉及东南亚、北欧、北美、南美、中东、非洲,加上之前在中亚、东欧的传统区域,世界主要产油区域很多都有了中国的身影。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在尼日利亚、伊拉克、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挪威、加拿大等地都具备了石油项目勘探权益。

  除海外并购外,我国今年在油气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也频现“大手笔”,与俄罗斯、巴西、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国签署了一系列“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欧美的国际石油公司在海外的石油权益非常多。而我国海外布局的规模、比重都还很小,在海外合作竞争中也没取得话语权。中国企业以前是买油买不到,根本没有选择区域的余地。因此只要有合适的项目,中国企业就会尽力参与。

  “金融危机给中国石油企业的海外并购带来机会,石油资产价格较低,许多国际企业盈利状况不好,手头较紧,而中国企业现在有着较为充足的资金储备,具备购买实力。”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景洲向记者表示。

  董秀成认为,“目前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加大海外石油资源的收购也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随着我国海外石油权益的大大提高,我国在石油领域的影响力及话语权也会相应提高。”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表示。

  大手笔下的高风险之忧

  中石化收购Addax,报出的每股收购价为52.8加元,比Addax在6月5日的股价高出47%。中石油竞标伊拉克鲁迈拉油田,扣除投资成本后每桶原油报酬仅为2美元,远低于之前提出的每桶3.99美元的报酬。

  对于中国油企“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动作,有媒体担心:中国油企在冒着较大的商业风险,过高的收购价格可能会让企业吃亏。

  “并不是出的价格高,溢价较大,就说投资是吃亏的,因为这是对预期的投资,目前油价较低,中国油企看好油价将来的走势,一旦油价上升,投资就很值。”曾参与中国能源企业多起海外并购的陶景洲向记者表示。

  尽管石油资产十分诱人,但中国油企并不是“饥不择食”,海外收购会经过一套慎密的评估方式来决定。“首先我们会评估该资产的商业价值,该资产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会不会提高股东回报,主业发展有没有促进作用。”中石油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其次,收购的金额会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不应该不计成本的收购。对方公司的财务状况如何?资产所在国的国家政局有无风险?对华有没有敌对情绪等都要考虑。我们还将对当地的法律、文化、背景、劳工关系做详细的评估。”该人士表示。

  海外并购存在的风险很多,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困难重重。

  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里,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而中国67%的海外收购是不成功的。

  能源行业的海外并购,最先遭遇的将是政治上的阻力,敏感行业的收购容易导致所在国民众的敌对情绪。中海油在2005年以185亿美元报价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最后告吹就是因为政治阻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也认为,中国的海外并购可以先从小股东做起,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所受到的政治干扰,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管理风险。

  “就算收购已经获批,也不意味着该收购成功。获批后把钱交了,只代表收购才刚刚开始。”陶景洲向记者表示,能源行业的投资往往会是几十年,并购后的整合、公司的化学反应如何等都是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

  陶景洲通过对能源行业海外并购的研究发现,不少项目在并购后不仅没产生化学反应,反而遭遇了“消化不良”的问题。这主要是以下方面问题没处理好。一是国企的决策机制与当地文化背景是否融合;二是原公司管理层的去留、管理团队在当地实施的模式和在中国的模式是不是一样,即没弄明白管理层有多大的决策权;三是要注意被收购国在文化、宗教、心理、经济等各方面的差异。从中国企业以往的并购看,在这些方面尤其重视不足。如果不能把收购的公司整合到一起,有可能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